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养肝护肝小常识:“肝肾同源、精血同生”

母婴 轻壹健康    2022-01-11 13:34

肝肾同源,男人养肾先养肝中医自古就有“肝肾同源”、“精血同生”的说法,男人补肾,当先养肝。因为肾主水,肝主木,肝气一旦损耗,就需要肾气去弥补,自然就会过多地虚耗肾气。

肾虚在中医上有气虚、肾阴虚和肾阳虚三种情况,但无论哪一种,都要先补肝血。肝血充盈,血液才能顺利转化为肾精,肾精才能充满,肾藏精的功能才能正常发挥。可以说,补益肾精的时候应当先补充肝血。

通常讲,“熬夜失眠最伤肝”。现在,有很多人由于经常熬夜,或长期在电脑前工作,或睡眠质量不好,常常会有肝血亏虚的现象。如缺钙、眩晕、便秘、容易抽筋、月经量少或色淡、眼睛干涩等,这些毛病并不是什么特别明显的大病,常常不被人们所重视。可是,它又时时困扰着人们,或多或少地影响人们的生活。

熬夜最伤肝.jpg

关于睡眠有一种说法叫做“不要脸”和“不要命”:

“不要脸”是指超过晚上10点不睡,第二天脸色难看。

“不要命”是指超过凌晨2点还不睡,耗损气血,不要命。

不管这是不是危言耸听,若要想养肝,好睡眠是首要因素。

如何才能解决这些问题呢?首先,要早睡觉,最晚是23时。

规律作息十一点前入睡.jpg

中医的子午流注中讲:肝胆在23时至3时最兴盛。中医有句话“人卧则血归肝”,当人躺下时,各个脏腑的血液都经过肝来完成解毒的任务。如果23时至3时人们还在忙于工作和学习,就会使其他脏腑也处于相对兴奋状态,不能够使各个脏腑的血液及时地进入肝解毒。所以,第二天的血液就是没有完全解毒的血液。

所以,养肝护肝,要知道“肝肾同源、精血同生”的道理,养肝护肾首要是补肝血。

【以上内容转自“轻壹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轻壹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