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这些母乳喂养小技巧你知道吗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1-12-27 16:20

母乳是妈妈给宝宝的最好礼物,但是由于新妈妈经验不足,经常出现了妈妈着急,宝宝心急地吃不了奶的情况,归根到底,还是妈妈的哺乳姿势和哺乳技巧不够熟练,那么我们来看看什么是哺乳的正确姿势,有哪些哺乳技巧。

问题1:怎样预防奶胀?

1、早接触、早吸吮,这样可以提高婴儿对母亲乳头的认同感。

2、正确的含接姿势,保证有效的吸吮,乳头应该只占婴儿口腔中“奶嘴”的1/3。

3、做到母婴同室、按需喂哺,频繁而有效的吸吮乳房,应该24小时吸吮8次以上,每侧乳房10-15分钟,至少4分钟,如达不到要求,可指导产妇使用吸奶器补充吸吮。

4、完成夜间喂哺,因为夜间母体催乳素的分泌维持在较高水平,夜间频繁的吸吮有利于增加乳汁的分泌和促进乳汁的排出。

5、教会产妇正确检查乳胀手法,指导产妇尽可能将一侧乳房吸空,预防淤积性乳胀的发生。

6、母婴分室的产妇要勤挤奶,24小时挤奶8-12次,每次每侧15分钟。

7、在下奶前指导产妇避免喝大量的下奶汤水。

问题2:乳房肿胀有硬块,该如何处理?

首先要寻找原因,例如婴儿有没有频繁吸吮;乳头含接姿势是否正确;是否无效吸吮;乳房是否受压致乳汁排不出;乳汁分泌是否太多。同时可以采取一下处理措施。

1、评估乳胀情况,寻找原因。

开奶迟或吸吮不够指导多吸吮;含接姿势不正确指导正确的喂哺含接姿势;托乳姿势不正确或乳房受压时指导产妇穿宽松的睡衣,大小合适的乳罩,睡觉避免乳房受压,喂奶时正确的托乳姿势。

2、如果婴儿能吸吮,要经常喂奶,这是最好的排出乳汁的办法。帮助指导采用正确喂奶体位,采用不同的喂奶体位,将乳房各部位的乳腺管通畅。

3、教会母亲正确的手法挤奶或用吸乳器吸出乳汁。

4、挤奶前可刺激喷乳反射,有利于乳汁排出:热敷乳房,按摩颈部和背部,轻轻按摩抖动、拍乳房,刺激乳头皮肤,让产妇喝一些热饮。

5、予以鼓励,帮助母亲树立信心。

6、遵医嘱用药如鹿角粉,或产后康复中心乳腺疏通。

问题3:乳头皲裂了该如何处理?

这要寻找原因,根据乳头皲裂的程度,给予合适的处理意见。

1、如果是母乳喂养姿势不正确,则要调整姿势。

2、喂完奶后挤一滴涂在乳头上,母乳中含有VE和其它促进愈合的因子,特别是后奶的油脂可以有助于皮肤保湿,促进伤口愈合。

3、使用乳头保护罩,防止衣物对乳房的摩擦产生疼痛。

4、水凝胶护垫可缓解乳房疼痛,促进伤口愈合。

5、对症处理。

乳头皲裂无破损,轻度疼痛时纠正喂哺姿势,使用辅助奶嘴继续喂哺,喂奶后做好乳房的护理;如单侧乳头破损,先以健侧喂哺;破损严重,疼痛难忍或有出血时暂停喂哺24-48小时,给伤口以修复时间,用吸乳器将乳汁吸出,注意调节舒适的压力,待皲裂好转再喂哺。

6、建议产妇使用乳头保护霜促进伤口的愈合。

问题4:母亲如果乳头凹陷扁平,又该如何进行母乳喂养?

对于生理上已经存在扁平或者凹陷乳头的母亲,首先应该让她们打消顾虑,正确认识孩子含接的知识,并建立信任,让她们相信我们能给予她们帮助。

1、首先要建立信心。婴儿吸奶时并不只是含住乳头,必须将乳头和乳晕含住,乳头在婴儿口中只占1/3。只要母亲乳房的伸展性好,孩子就能很好地含接乳房,乳头的形状和大小并不重要。

2、妊娠37周后指导孕妇做乳头十字操及牵拉或用乳头矫正器牵拉乳头。

3、分娩后让婴儿尽早皮肤接触、早开奶、早吸吮,不给孩子用奶瓶、奶嘴。

4、在孩子含接时,先牵拉乳头产生泌乳反射,再让孩子口张很大时迅速含接整个乳头乳晕。

5、孩子拒绝时可先将乳汁挤出一些吸引孩子吸吮,母亲应不断地和婴儿进行皮肤接触,使婴儿不饿时就开始去试着含接乳头。

6、尽量不要让乳房太胀,因太胀以后乳晕更不易含接,如已较胀,可挤软乳晕周围,并把乳晕捏成形送入孩子口中。

7、可采用多种姿势喂哺,这样有利于婴儿含接。

8、即使牵拉出乳头,宝宝仍无法含接时,可正确选用乳头保护器辅助哺乳,观察吸吮的有效性。

9、如做不到有效吸吮,可将乳汁吸出用喂杯喂。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