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父母会让孩子产生自卑吗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1-12-01 18:15

孩子的眼睛最是清澈明亮,内心也最是纯净,有时候看到成长中的孩子父母也不免心生感动。我们的一言一行对于孩子来说更是影响颇大,要知道孩子往往最容易模仿的对象就是照顾他的家人,有些时候我们的一些行为对于孩子来说像是“心灵暴力”影响着孩子的成长。

威胁吓唬孩子

平时有些家长总觉得孩子小懂得少,有时候讲道理孩子也不能及时明白,所以觉得威胁吓唬这个方法既简单又有效,很多家长也动不动就用这样的方法管教孩子,以便达到孩子听话懂事的目的。

这个方法虽然马上有“效果”但是不可取,长期下去和容易让孩子变得自卑,因为你的口中的“威胁”会给孩子造成可怕的印象,而孩子在成长最初还是比较脆弱的,总是给孩子这样的“强化”他会认为自己随时有危险、自己不好、不乖、不听话、不懂事、办坏事……在孩子思维、认知、语言等能力不成熟的情况下,我们就已经给孩子埋下“自卑”的种子,容易时丧失自信心。

在众人面前批评指责孩子

现在大家平时都比较忙碌,好不容易抽时间聚在一起了聊天话题也会自然提到各自的孩子,有时候互相比较一下、交流育儿经验这都免不了,有时候说着说着就自己生起气了,一边向朋友诉苦一边把孩子的“短处”抛出来让大家分析、帮忙,这个时候还不忘当着大家的面指责孩子一番,虽然作为父母的苦楚有所排遣,但是孩子的自尊你却没当回事,无形中就让孩子觉得自己什么都不行、爸妈对自己不满意,亲戚朋友很有可能也瞧不起自己等等,还能容易引起孩子的负面心理。

失信于孩子

可能多数爸妈哄孩子的时候都用过这一招,比如“你要是……妈妈、爸爸就给你……”,大一点的孩子可能我们在学习上会有所口头承诺,有时候等孩子做到了或者听话了,我们很可能忘记当初答应的事或者用别的借口搪塞过去。

这样的说话不算话一次两次可能问题大不,但是要是经常对孩子说话不算数,不仅失去了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威信,同样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孩子也会慢慢有被欺骗的感觉,时间就了也会失去对爸爸妈妈的信任。

对孩子期望过高

现在的社会竞争太激烈,有了娃之后很多年轻的爸妈更注重对孩子养育、教育,这个过程也少不了有心急的爸妈做出“超前教育”。希望孩子优秀这是人之常情,可是如果不顾及孩子自身的实际情况,强行进行教育培养未必能优秀,过高的期望可能会让孩子难以到达,甚至不断遭受失败,随着父母高目标的要求这样的“失败感”会逐渐增加,很容易使孩子丧失自信心。

所以,成长中的孩子父母不要过于片面的高要求,毕竟孩子的能力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还是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进行适当的培养的会更好。

父母争吵

父母的言行举止对孩子的成长时刻存在着影响,如果父母之间的关系不好,经常在家吵架的爸妈恐怕是孩子最不愿意看到的事,也是孩子最害怕的事,他们的内心会长期会被恐惧、紧张、不安占据着,久而久之也不利于孩子心理健康的发展,所以,平时父母还是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尽量避免做一个情绪化的父母。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