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妇吃什么下奶好呢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1-12-01 19:18

母乳对宝宝来说是那么必要的一种食物,喝过母乳和没喝过母乳的宝宝的体质有很大的不同。有些母亲由于工作忙或体力匮乏等原因而放弃母乳喂养,导致婴儿营养供给不足,体质较弱。母乳是婴儿成长唯一最自然、最安全、最完整的天然食物,营养丰富,含有婴儿所需的所有营养和抗体,保证婴儿的正常、健康发育,所以大家都尽可能地对宝宝进行母乳喂养。如果奶不够我们吃什么可以催奶下奶?

产妇吃什么下奶

1、茭白

不仅好吃,营养丰富,而且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B1、B2、维生素C及多种矿物质。祖国医学认为茭白性味甘冷,有解热毒、防烦渴、利二便和催乳功效。现在多用茭白、猪蹄、同煮食用,有较好的催乳作用。

2、花生

花生可用于脾虚反胃、水肿、妇女白带、贫血及各种出血症及肺燥咳嗽、干咳久咳、产后催乳等病症。

3、莴笋

莴笋分叶用和茎用两种,都具有各种丰富的营养素。其中除铁质外,其它营养均是叶子比茎含量高,因此,食用莴笋时,最好不要将叶子弃而不食。

4、豆腐

豆腐有益气和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之功效。也是一种催乳食物。以豆腐、红糖、酒酿加水煮服,可以生乳。

5、丝瓜

丝瓜络是一种中药材,络味甘,性寒,如果出现乳腺炎症,发奶时有包块,乳汁分泌不畅时,中医会建议将丝瓜络放在高汤内炖煮,可以起到通调乳房气血,催乳和开胃化痰的功效。

6、黑芝麻

黑芝麻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在维生素E、维生素B1的作用参与下,能加速人体的代谢功能;黑芝麻中的铁和维生素E是预防贫血、活化脑细胞、消除血管胆固醇的重要成分,妈妈身体好了,自然就能下奶。

7、豌豆

豌豆又称青小豆,性味甘平,含磷十分丰富,每百克约含磷400毫克。豌豆有利小便、生津液、解疮毒、止泻痢、通乳之功效。青豌豆煮熟淡食或用豌豆苗捣烂榨汁服用,皆可通乳。

产妇吃什么水果下奶

水果富含维生素和矿物,对不仅可以帮助产妇消化,还能增加乳汁分泌。那么产妇吃什么水果下奶呢?奇异果和木瓜就是不错的选择。

1、奇异果

又称弥猴桃,味甘性冷,维生素C含量极高,有解热、止渴、利尿、通乳的功效,常食可强化免疫系统。对于剖腹产术后恢复有利。因其性冷,食用前用热水烫温。每日一个为宜。

2、木瓜

木瓜中含有一种木瓜素,有高度分解蛋白质的能力,鱼肉、蛋品等食物在极短时间内便可被它分解成人体很容易吸收的养分,直接刺激母体乳腺的分泌。同时,木瓜自身的营养成分较高,故又称木瓜为乳瓜。 产妇产后乳汁稀少或乳汁不下,均可用木瓜与鱼同炖后食用。

虽然奇异果和木瓜都有催奶的功效,但是产妇催奶并不能仅仅靠水果,因为水果催奶效果不是很明显,应该结合自己的情况,多吃些催奶的食谱。

产妇吃什么下奶食谱

关于产妇催奶的食谱,市面上有各种各样的。但是是不是都适合呢,是不是任何的都能起到催乳的作用呢?这要因人而异的。那么,产妇吃什么下奶食谱比较好呢?下面推荐几款产妇催奶食谱:

催奶食谱一、清淡肘子

原料:猪肘子,当归、王不留行各1份。

做法:

1、 将猪肘子、王不留行、当归三者按100:2:2比例,加清水大火烧开、

2、 撇去浮沫改文火炖煮至烂熟。

催奶食谱二、虾仁枸杞

原料:虾仁,干枸杞子。

调料:花生油,精盐,米酒,鸡蛋清,胡椒粉,水淀粉、干淀粉各适量,葱,姜。

做法:

1、将虾仁洗净,剔去虾肠,控干水分;枸杞子洗净,用少许水泡上;葱切碎、姜拍散放入碗中,加水适量搅拌,制成葱、姜水。

2、将虾仁用精盐、鸡蛋清、干淀粉浆拌上劲;取小碗放入精盐、料酒、胡椒粉、水淀粉、葱姜水,兑成汁。

3、锅置火上,烧热倒入少许花生油,烧至六成热时,把浆好的虾仁,用少许油抓散(防止粘在一起),放入油锅内,滑熟装盘。

4、锅洗净放在火上烧热,倒入调好的调料汁和泡枸杞子的水,水开时撒上枸杞子,起锅装盘即可食用。

产妇吃什么下奶汤谱

产后奶水少,无法满足宝宝,是很多新妈妈会面临的问题,那么吃什么可以催奶,能让乳汁变得充足呢?新妈妈们可以试试吃些可以催奶的汤谱,下面介绍三款催奶汤的做法:

1、通草猪蹄催乳汤

做法:先把猪蹄洗净,刮干净皮毛,与通草一同放在沙锅里,加1.5千克清水煮成汤。先用急火,水开后改成慢火,煮1—2个小时。

食用方法:每天喝2次,连续喝3—5天。

食用功效:猪蹄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具有较强的补血活血作用,通草可以利水通乳汁,搭配在一起食用不仅通乳效果好,还可促进产妇尽快康复。

2、 猪蹄金针菜汤

做法:将金针菜用温水浸泡半小时,去蒂头,换水洗净,切成小段,待用。把猪蹄洗净,用刀斩成小块,放入沙锅内,再加清水适量,置于旺火煮沸,加入金针菜及冰糖,用文火炖至猪蹄烂时即可食用。

食用功效:此汤具有养血生精、壮骨益骨、催奶泌乳的功效,对产妇乳汁分泌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3、 猪骨催乳汤

做法:先洗净猪骨放在锅里加上清水,与通草一同在锅里煮1—2个小时,直至熬成1小碗猪骨汤,再放入少许酱油。

食用方法:1次喝完,连续喝3—5天。

食用功效:猪骨具有补气、补血、生乳的作用,加上通草后催乳效果更强。

产妇哺乳期的饮食禁忌

1、 药物

对哺乳妈妈来说,虽然大部分药物在一般剂量下,都不会让宝宝受到影响,但仍建议哺乳妈妈在自行服药前,要主动告诉医生自己正在哺乳的情况,以便医生开出适合服用的药物,并选择持续时间较短的药物,达到通过乳汁的药量最少。另外,妈妈如果在喂了宝宝母乳后服药,应在乳汁内药的浓度达到最低时再喂宝宝,这样宝宝才会更加安全。

2、 刺激性的东西

产后饮食宜清淡,不要吃那些刺激性的物品,包括:辛辣的调味料、辣椒、酒、咖啡及香烟等。一般而言,少量的酒可促进乳汁分泌,对婴儿亦无影响;过量时,则会抑制乳汁分泌,也会影响子宫收缩,故应酌量少饮或不饮;咖啡会使人体的中枢神经兴奋。1杯150毫升的咖啡,即含有100毫升的咖啡因,正常人1天最好都不要超过3杯。虽无证据表明它对婴儿有害,但对哺乳的妈妈来说,应有所节制地饮用或停饮;如果哺乳妈妈在喂奶期间仍吸烟的话,尼古丁会很快出现在乳汁当中被宝宝吸收。研究显示,尼古丁对宝宝的呼吸道有不良影响,因此,哺乳妈妈最好能戒烟,并避免吸入二手烟;太过刺激的调味料(如辣椒等物),哺乳妈妈应加以节制。

3、油炸食物、脂肪高的食物:这类食物不易消化,且热量偏高,应酌量摄取。

4、会抑制乳汁分泌的食物:如韭菜、麦芽水、人参等食物。

产妇吃什么下奶粥谱

1、黑芝麻粥

食用功效:补肝肾,润五脏,适用于产后乳汁不足,防止便秘

做法:黑芝麻25公克、大米适量,将黑芝麻捣碎、大米洗净、加水适量煮成粥,即可食用。

2、花生大米粥

食用功效:醒脾益气,润肠通便,具有催乳、止血及补血的功效

做法:生花生米(带红皮)100克,大米200克,将花生米捣烂后放入淘净的大米中煮粥,粥分两次(早午或早晚各1次),特别适合冬天生宝宝的产妇。

3、虾米粥

食用功效: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等多种营养素,可以补肾壮阳,益精通乳,产后乳汁分泌不足可经常食用。

做法:虾米30克,粳米100克,粳米加水煮粥,粥煮至半熟时,加入洗净的虾米,熬至米熟汤稠时即可食用。

4、莴苣子粥

食用功效:补脾胃,通乳汁。适用于妇女产后体虚乳少或乳汁不通。

做法:莴苣子10-15克,生甘草3-5克,糯米或粳米100克。将莴世子捣碎,与甘草同煎取汁,去渣,入米煮成稀粥。

5、阿胶大枣羹

食用功效:有补气血、调脾胃、润燥滋阴作用,产后康复、身体机能调理、催乳下奶都十分有效

做法:阿胶250克,大枣1000克,核桃500克,冰糖500克。将核桃除皮留仁,捣烂备用。将大枣洗净,兑适量水放锅内煮烂,用干净纱布滤去皮核,置入另一锅内,放入冰糖、核桃仁文火炖之。同时,将阿胶放碗内上屉蒸烊化后,加在大枣、阿胶锅内熬成羹即成。特别是冬天生孩子的产妇,服用效果尤佳。

6、鸡汁粥

食用功效:滋补五脏、补益气血,适于产后赢瘦、气血不足、虚弱劳损产妇食用

做法:白条鸡一只(最好是公鸡,母鸡需摘除卵巢),粳米100克,精盐适量。白条鸡放入沙锅内,倒入适量水,置于文火上熬鸡汁,将鸡汁倒入一个大汤碗内。把粳米淘洗干净,放入锅内,加入鸡汁、精盐,锅加盖置于火上,煮至成粥。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