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生儿需要枕头吗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1-12-01 19:00

睡觉用枕头似乎成了很多的睡眠习惯,当然也不排除有些人睡觉的时候不使用枕头的,枕头可以让我们睡觉感觉更舒服,对于提高睡眠质量很有帮助。但对于年幼的新生儿,头部还处在发育阶段的宝宝,睡觉需要枕头吗?相信大部分的父母很少考虑这个问题,觉得给宝宝一个小枕头对宝宝睡眠有帮助,其实这样的做法是不科学的,因为枕头不仅不能使年幼的宝宝舒服,而且可能会导致一些意外事故的发生。那么什么时候可以给宝宝枕枕头?宝宝要枕多高的枕头?

小枕头不利于新生儿的正常发育

1、新生儿的脊柱是直的,尚未形成生理弯曲,平躺时,其背和后脑勺在同一平面上,不会造成肌肉紧绷状态而导致落枕;

2、新生儿的头大,几乎与肩宽相等,平睡、侧睡都很自然,不需要枕头。

3、新生儿的颈部很短,头部被垫高了,反而很不舒服,并且容易形成头颈弯曲,影响新生儿的呼吸和吞咽,甚至导致意外。

什么时候给宝宝枕枕头,枕多高的枕头

1、如果个别新生儿有溢奶或吐奶的现象时,可将上半身略垫高一些,或用洗脸手巾折叠2-3层约1-3厘米高当作枕头用,以防吐奶。

2、婴儿长到三四个月时,其颈椎开始向前弯曲,这时睡觉时可枕1厘米高的枕头。

3、七八个月学坐时,婴儿胸椎开始向后弯曲,肩也发育增宽,这时孩子睡觉时应枕3厘米高的枕头。

4、枕头过高、过低都不利于宝宝睡眠和身体正常发育。

新生儿什么睡姿最健康

让新生儿采取什麽样的的姿势睡觉最好?在正常情况下,大部分新生儿是采取仰卧睡觉姿势,因为这种睡觉姿势可使全身肌肉放松,对新生儿的内脏,如心脏、胃肠道和膀胱的压迫最少。但是,仰卧睡觉时,因舌根部放松并向后下坠,而堵塞咽喉部,影响呼吸道通畅,如再给新生儿枕上一个较高的枕头,就会更加加重呼吸困难,此时应密切观察新生儿的睡眠情况。最好不要采用俯卧位睡觉,因为这个时期的新生儿还不能抬头、转头、翻身,尚无保护自己的能力,因此,俯卧睡觉容易发生意外窒息。另外,俯卧睡觉回压迫内脏,不利于新生儿的生长发育。

由于新生儿的胃呈水平位,胃的入口贲门肌肉松弛,而出口幽门肌肉较紧张,当新生儿吃奶后容易溢奶,严重的可以将溢出的奶汁吸入气管中而发生窒息,因此,对这些新生儿在喂奶后,可让新生儿右侧卧,在0.5-1小时后,即可平卧。

虽然枕头可以让我们睡觉的时候更舒服,但对于身子骨柔软的新生儿来说,睡觉的时候使用枕头,不仅不会舒服,而且不利于新生儿的正常发育,新生儿睡觉是不需要枕头的,妈妈们不要因为关爱宝宝就给宝宝准备小枕头。新生儿的劲椎是直,头也比较大,无论是采取侧睡还是平睡,都会很舒服,父母们就不用为宝宝安排多余的小枕头了。一般得到宝宝三四个月的时候,劲椎开始弯曲的时候,才需要给宝宝枕枕头,而且枕头的高度不能太高,也不能过低,不然都会影响宝宝睡眠质量和正常发育。

文章由三优亲子网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