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盲目节食加运动导致基础代谢受损,喝水都会胖!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1-12-22 16:47

很多女士都曾经或者正在尝试“虐心”的减肥:严苛的节食加疯狂的运动。虽然的确比之前瘦下来了,但同时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例如闭经、特别容易反弹、睡眠变差长期失眠、烦躁易怒、消化不良吃一点就涨肚、皮肤没有光泽、掉头发……经常想吃垃圾食品,抗拒锻炼,觉得自己每天都很痛苦,但是又不想放任自己,让好不容易得来的减肥成果付诸东流,可是瘦则瘦亦,这根本不是我们想要的状态!牺牲颜值、健康和好心情换来的苗条,并不是我们追求的效果。爱美没错,少吃点没错、多运动也没错,对自己有要求更没错,那么,问题出在哪呢?极有可能是你的减肥方法不当导致的极基础代谢受损!

基础代谢是什么?它究竟有多重要

所谓基础代谢,就是你啥也不干时,身体为了维持呼吸、心跳、体温等生理特征而消耗掉的能量,可千万别小看了这部分能量,对于普通人,它可是占到你一天消耗总能的60%-70%之多,相比较这部分能量,你在跑步机上哼哧哼哧半个小时的消耗简直就是很小巫见大巫。基础代谢的消耗用于保持各器官的机能,例如肺的呼吸,心脏的跳动、腺体的分泌、肾脏的过滤和排泄,肌肉的维持等等。一般而言,随着年龄的增加,肌肉会流失,基础代谢会降低,此外,疾病、进食、温度环境变化都会影响身体的能量消耗,从而影响代谢。

疯狂节食加运动导致基础代谢受损

任何减少能量摄入或者增加能量消耗好会造成基础代谢的降低,这是人类进化几百万年形成的自我保护机制,因为在人类历史上,能吃饱饭的日子并不多,所以遭遇饥荒不能降低代谢,就很难生存下来,这种机制已经深刻地写在我们的DNA里,尽管我们已经无需再挨饿。

基础代谢损伤的过程是这个样子的:一旦身体感觉入不敷出,就会自动开始降低甲状腺分泌,神经系统也会开始释放信号让身体代谢变慢阻止体重降低,于是减肥一段时间后你遭遇了所谓的平台期;然后你吃得更少运动更多,体重又开始降低,但是身体逐渐适应新情况,甲状腺和神经系统输出进一步降低,然后又一个平台期来临;与此同时,你的睾丸激素水平和雌激素也开始降低,而压力激素水平开始升高,这个时候可能你的月经开始紊乱甚至出现毕竟,整个人容易烦躁,而且还面临这肌肉分解,肌肉分解将进一步降低代谢。

喝水都胖,基础代谢损伤是连锁反应

这样“作”一段时间后(三个月以上),你对食物表现出巨大的渴望,天天盼着欺骗餐的到来,好想暴食甜食和油炸食品,放纵多吃一口就胖,一天不运动就感觉肚子出来了,进食障碍和运动强迫症搞得你痛苦不堪,而多吃和偷懒都会让你内疚和焦虑,这种情绪又会让压力激素进一步升高,进一步影响基础代谢。

基础代谢损伤首先受损的是神经系统,它受到影响后,失眠等神经衰弱的症状就开始出现,其负面作用就会影响到内分泌系统(你的荷尔蒙),这个时候该是月经不调和闭经出现的时候了;然后两者的负面反应会一起影响到消化系统,这个时候该是消化不良,吃点就涨肚的症状登场了;消化系统受到影响后就会造成微元素营养不足,从而降低身体的抗氧化保护,伤害到细胞膜,这个时候整个人免疫力低下,特别容易生病,而且皮肤状态特别差。而所有这些负面影响到最后又会进一步影响神经系统,就像骨牌一样造成恶性循环。

更为悲催的事实:体重回来了,基础代谢却迟迟不回来

除非一辈子这么不要命地严格控制饮食,否则反弹是绝壁的!(话说这种极端的控制对身心的伤害恐怕会导致一辈子也不会太久远)而且,更为悲催的是,虽然体重反弹了,基础代谢依然维持在那个低水平,而且那种反弹几乎是报复式的,因为在基础代谢较低的情况下,哪怕是多摄入一点点热量,都会疯狂地转化为身体的脂肪,甚至有研究表明,这些反弹回来的脂肪更倾向于堆积在肚子上。这也可以解释很多人反反复复减肥又反弹再减再反弹,结果小肚子和腰围越减越肥。包括很多年轻时经历过饥荒年代的中老年人,在后来日子好了,能放开吃了,他们的肚子普遍比那些没怎么挨过饿的同龄人要大出很多,也属于这种情况,尽管他们的节食属于被动行为。

做好十件事,恢复受损的基础代谢

1、建立信心,多点耐心,给身体时间,毕竟你已经“作”太久了;

2、停止一切节食行动,正常吃三顿饭,吃饱吃爽,像减肥前一样吃;

3、扔掉体重计和卷尺,不再被这些数字绑架;

4、重视主食,暂别粗粮地瓜,享受白米饭白馒头,每天至少半斤;

5、重视脂肪,坚果、鱼、瘦肉,想吃就吃;

6、偶尔吃点炸鸡和奶酪蛋糕也不过分,总比忍不了了去暴食强;

7、降低运动强度和时间,有氧运动控制在30分钟左右,别超过45分钟;

8、增加力量练习和高强度间歇性有氧;

9、增加放松和冥想,比如瑜伽、太极拳都很不错;

10、保证睡眠,不少于7个小时。

通过饮食和运动调节,先让身体代谢恢复正常状态,然后再通过更加科学、合理的方法去减肥,才可以又瘦又美,达到减肥不减健康,减肥不减魅力的状态。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