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金星生命论卷土重来!生命体或会中和酸性物质,让金星云层变得可居住

母婴 前瞻网 2021-12-23 14:28

 

1

众所周知,金星不适宜居住,其大气层中充满了厚厚的二氧化碳,而表面的温度足以融化铅。金星是一片焦灼而令人窒息的荒原,我们所知道的生命在那里无法生存。金星上的云层也同样充满敌意,用硫酸液滴覆盖着这颗星球,其腐蚀性足以将人类皮肤烧出一个洞。

然而,一项新研究支持了一个长期存在的观点,即如果生命存在,它可能会在金星的云层中安家。这项研究的作者来自麻省理工学院、卡迪夫大学和剑桥大学,他们已经确定了一种化学途径,通过这种途径,生命可以中和金星的酸性环境,在云层中创造一个自我维持的、可居住的空间。

长期以来,科学家们一直在金星大气层内观察到令人费解的异常现象——难以解释的化学特征,比如氧气浓度低,以及不像硫酸的圆形液滴那样的非球形粒子。也许最令人费解的是存在氨气,这种气体在20世纪70年代被初步探测到,而且据所有人说,在金星上不应该通过任何已知的化学过程产生氨气。

在新研究中,研究人员模拟了一组化学过程,以表明如果氨气确实存在,这种气体会引发一系列化学反应,从而中和周围的硫酸液滴,也可以解释在金星云层中观察到的大多数异常现象。至于氨本身的来源,作者认为最合理的解释是生物来源,而不是闪电或火山爆发等非生物来源。

论文中写到,化学表明“生命可能在金星上创造自己的环境。”这个诱人的新假设是可以检验的,研究人员提供了一份化学特征清单,供未来在金星云层中测量的任务使用,以证实或反驳他们的想法。

“我们所知道的任何生命都不能在金星的液滴中生存,”该研究的合著者、麻省理工学院地球、大气和行星科学系(EAPS) 1941级行星科学教授Sara Seager说,“但关键是,也许那里有一些生命,并正在改变其环境,使其适合居住。”

“金星或存在生命”是去年的一个流行词,当时包括Seager在内的科学家报告说,在金星的云层中检测到了磷化氢。在地球上,磷化氢是一种主要通过生物相互作用产生的气体。金星上磷化氢的发现为生命的可能性留下了空间。然而,从那时起,这一发现就受到了广泛的质疑。

“磷化氢的检测结果引起了极大的争议。”Seager表示,“但磷化氢就像一个入口,在研究金星的人当中又开始复苏。”

研究人员模拟了一系列化学过程,他们发现,如果生命以最有效的方式产生氨,相关的化学反应就会自然地产生氧气。一旦出现在云层中,氨就会溶解在硫酸液滴中,有效地中和硫酸,使液滴相对适宜居住。将氨引入液滴中,会使液滴原先的圆形液体形状变成一种非球形的盐状浆液。一旦氨溶解在硫酸中,反应也会引发周围任何二氧化硫的溶解。

氨气的存在确实可以解释在金星云层中看到的大多数主要异常现象。研究人员还指出,诸如闪电、火山爆发、甚至是陨石撞击等原因,都无法从化学角度产生足以解释这种异常现象的氨。然而,生命可以!

研究小组注意到地球上有一些生命形式,特别是在我们的胃里,它们能产生氨来中和并使一个高酸性的环境适合居住。这或许要等未来几年金星探测器任务来解答了。

“金星存在着难以置信的、挥之不去的、无法解释的大气异常。”Seager认为。“它为生命的可能性留下了空间。”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