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四川大学最新研究:空气污染增加患脂肪肝的风险,尤其是这几种人

母婴 前瞻网 2021-12-08 21:31

 

产业数据

自1980年代以来,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MAFLD)的发病率稳步上升。目前,全球有四分之一的人口深受影响,并造成了巨大的经济负担。随着疾病进展,患者可能发展为肝硬化、肝癌,甚至死亡。

近日,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进行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大气污染物暴露水平增加与MAFLD患病风险增加具有显著关联,其中PM2.5暴露与MAFLD患病的关联最强。在男性、具有不良生活习惯(饮酒、吸烟、高脂饮食)个体和肥胖个体中,空气污染对疾病的不利影响最为突出。

研究团队对90000多名成年人进行了流行病学研究,并采用高空间分辨率环境暴露匹配方式计算个体的大气污染长期暴露水平,还特别评估了四种大气污染物长期暴露与MAFLD患病风险之间的关联。

研究结果揭示,大气污染长期暴露是MAFLD的危险因素,且不良生活习惯及中心性肥胖可能加重大气污染的危害效应。该研究为大气污染与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关系提供了新的流行病学证据,为敏感人群的健康防护策略提供了科学依据。

研究人员建议,高危人群应该了解他们居住地区的空气质量,并计划他们的活动以尽量减少接触空气污染物的机会。

该研究论文题为“Exposure to air pollution is associated with an increased risk of metabolic dysfunction-associated fatty liver disease”,已发表在Journal of Hepatology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