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养肝护肝小常识:“调情志”

母婴 轻壹健康    2021-12-31 08:52

中医讲“肝主情志”,肝异常会影响人的情绪;反之,心情的好坏也会影响到肝。

肝症乃六郁之首,对情志变化影响很大。

肝主情志

【六郁】是气、血、湿、火、痰、食等六种郁症的合称。郁,是壅遏不通畅或郁结不舒。元代朱丹溪认为「气血冲和,万病不生,一有怫郁,诸病生焉」。“百病生于气”,气不行则血行不畅病血瘀,同样气郁可致水液代谢失常、产生湿郁、痰郁、食郁,说明气血郁结,则其他郁证就会相继而生,并且六郁相互影响。

百病皆生于气,若肝气亢奋,肝疏泄失调时,可见失眠、多梦等证,故在《素问.宣明五气篇》中有这样的记载:“肝藏魂”。魂属于精神活动,肝气疏泄条达而情志正常,叫做藏魂。如果肝病而多恶梦,神志不安,可谓魂不藏。肝藏魂体现了精神活动和内在脏器的联系。故《素问.灵兰秘典论》中有“肝者,将军之府,谋虑出焉”之说。

五行中肝属木,为五脏之冠,将军之府,有统领五脏之功。肝是人体气血运行的总枢和调控中心,其阴阳属性归阴中之阳,又称厥阴。具有升发、喜达、恶抑郁,主疏泄,调理气机,通利三焦水道。气的升降出入皆赖于肝,肝藏血,调节血量;肝主情志,藏魂。

肝属木.五脏之首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怒伤肝,基本原理是因气不顺而生郁,久而伤肝,不可不防。因此,好情绪也是中年人养肝的关键。要想肝脏强健,首先要学会制怒,即使生气也不要超过3分钟,要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无忧无虑,从而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如果违反这一自然规律,就会伤及肝气。因此,保持心情开朗可护肝。

中医讲“肝主情志”,肝主疏泄,在志为怒,恶抑郁而喜调达。所以,养肝的关键就是要保持心情舒畅,力戒暴怒或心情忧郁。

当情绪不舒畅时,尽量能够找一个可以诉说的人,或找一种可以发泄心中郁闷的方式来疏泄这种坏的情绪,不要硬憋在心里。据相关数据,癌症和一些肿瘤患者中,无法疏泄心中郁闷的是其他人群的2~4倍。所以,老百姓常说:“万病气上来。”

遇到不痛快的事,肝气郁结难受时,可以尝试“嘘肝法”:面对常青绿色树木,口发“嘘”的声音,缓缓地、深深地吐出一口恶气,一直到心情好转为止。经常伏案工作的白领一族,可以在自己的电脑旁边摆一盆常青植物盆景,如芦荟等,可以养眼舒肝。

总而言之,肝调情志,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情是养肝血的一个好方法。

【以上内容转自“轻壹健康”,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轻壹健康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