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判断普洱茶有没有收藏价值?主要看这3点

母婴 说茶网 2021-12-22 15:58

如何判断普洱茶有没有收藏价值?主要看这3点

普洱茶的品质好不好,不仅要看香气、滋味和口感表现,同时也要关注活性,因为活性高低决定了普洱茶未来的转化空间。

那普洱茶的活性要如何判断呢?品牌、树龄或者制茶理念等等说得再天花乱坠,都不如直接开汤喝一喝来得实在。

生津、回甘和清凉感,是判断普洱茶活性高低非常重要的三个要素。

茶叶中的糖苷类物质吸热水解后会分解出葡萄糖和有机酸,葡萄糖会让我们直接产生回甜的感受,即回甘;有机酸会刺激唾液腺分泌,于是就有了生津;而整个吸热水解过程会带走口腔内的热量,于是就产生了清凉感。

糖苷类物质是普洱茶后期转化的养分来源,生津、回甘和清凉感越明显,说明茶叶内含物质越丰富,后期转化空间就越大。

有些刚压制好的普洱新茶,冲泡后香气高扬,入口香甜非常讨喜,但喝完后口中却没有余韵,完全感受不到生津回甘和清凉感。

类似的普洱茶其实是通过低温长炒、闷黄等不正确工艺,让糖苷类物质提前转化,这样做虽然提升了新茶的适口性,但却让后期的转化空间大打折扣。

所以,普洱新茶香甜适口并不意味着品质就更好,如果是用于存储收藏,那么应着重关注喝完茶之后口腔内是否有余韵,以及余韵的浓强程度和停留时间长短。

(来源: 说茶网,图片来源: 说茶网)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