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爸爸带娃,活着就行?你一定不知道,爸爸才该是带娃的主力军!

母婴 TOM    2021-11-12 11:24

每次提到在家谁带娃这个话题,总有一大群「人类幼崽雄性饲养员」战略性后退:哎哎哎,带娃,我可不会啊!我从来没带过,不敢啊,万一摔着娃怎么办?

妈妈们也是为这群爸爸操碎了心:算了算了,他啥都不会,可别给我添乱了!

爸爸带娃,活着就行…

小编在研读各种文献资料后却发现,爸爸带娃这件事儿,还真不是「活着就好别添乱」这么简单!

研究发现:经常带娃的父亲,大脑竟然会发生改变!

爸爸真的不如妈妈会带娃?

2014 年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刊登了一篇名为《父亲的大脑对育儿经历十分敏感》的实验研究。

实验对象是 89 名第一次养娃的父母亲,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异性恋家庭,妈妈为主要带娃负责人;一类是男同性恋家庭,爸爸为主要带娃负责人。

也就是说,实验中共有三类父母,我们简称:

异性恋爸爸

异性恋妈妈

同性恋爸爸

研究人员记录下这些家庭的互动影像,并统计了父母与孩子之间的默契程度,默契程度用亲子同步分数进行评价。

亲子同步分数高的宝爸宝妈,被认为拥有更为敏感的育儿直觉。他们可以更敏锐地捕捉到宝宝们发出的信号,并通过语言、表情、动作等方式给宝宝提供更多的回应,从而满足宝宝不断变化的需求。

爸爸带娃,活着就行?你一定不知道,爸爸才该是带娃的主力军!

研究人员发现,三种家长中,异性恋妈妈和同性恋爸爸的亲子同步分数都很高,且远高于异性恋爸爸。

说到这儿咱们首先可以确定,即使没有女性的参与,男性通过不断练习、调整心态、适应角色,是可以拥有和妈妈一样的育儿敏锐度,是可以和宝宝形成满分的默契!

爸爸带娃,重塑爸爸的大脑

基于亲子同步分数的差异,实验人员又进一步探寻这些家长在育儿过程中,不同的大脑工作机制。

研究人员给他们播放与宝贝们的互动视频,同时用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技术(fMRI)记录他们的脑成像,研究观看影片时大脑活动的皮层区域。

在观看互动视频的时候,不太会带娃的异性恋爸爸,亲子同步分数相对更低,他们的脑成像显示,大脑中只有颞下沟(STS)十分活跃,这个区域是和人的社交能力息息相关。

而同样状态下,异性恋妈妈们的大脑会启动杏仁核。杏仁核的激活意味着,妈妈对宝宝不同的情绪状态,更为敏感。

研究人员认为,这是由于怀孕分娩对孕激素产生了影响,从而改变了妈妈们的大脑,让杏仁核趋于活跃。而爸爸们缺少这样的天然经历,自然就不像妈妈们那样,快速启动杏仁核,对宝宝的需求作出最快的反应。

说到这里,很多爸爸肯定立马来劲:

看吧!我就说带孩子这事儿我真不行,容易耽误娃。

大家伙儿先别急,实验还没完,我们接着再来看看男同性恋家庭中,爸爸们的大脑变化。

脑成像显示,同性恋爸爸们的颞下沟与杏仁核,都呈现出了非常活跃的状态!

总结一下就是:

带娃的妈妈,只有杏仁核被启动;

不带娃的爸爸,只有颞下沟被启动;

带娃的爸爸,居然两个神经组织都高度活跃了起来!

爸爸带娃,活着就行?你一定不知道,爸爸才该是带娃的主力军!

也就是说,即使没有怀孕分娩,即使家中没有女性,只要用心带娃,爸爸们也能拥有高度敏感的「育儿脑」,成为带娃的一把好手!

而且杏仁核和控制情绪的能力息息相关,一些和情绪异常有关的精神系统疾病,也与杏仁核有关,比如阿尔茨海默症、焦虑症。爸爸们多多陪娃,不仅越带越熟练,散发父爱光辉,还能重塑优化自己的大脑,可谓是一举两得!

爸爸带娃,微小陪伴大作用

爸爸带娃,活着就行?你一定不知道,爸爸才该是带娃的主力军!

当然啦,爸爸带娃,对孩子的好处自然也不止一点点。比如:

促进宝宝的语言能力发展。

一项关于父母和孩子的语言交流方式的研究中发现(McLaughlin et al., 1983),熟练的老母亲陪玩时使用的问句,宝宝只需给出回答 yes or no 就可以,比如「宝宝要不要玩这个玩具呀」?

但是不太会带娃的老父亲,则给出更多开放性的问题,比如「宝宝这个玩具怎么玩呀」?

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不断地有更多的语言输出,并且要练习着互动、合作的社交技能。

父亲的陪伴还能让孩子性格更开朗。

哈佛大学对 1 岁的小婴儿进行陌生人实验,发现:父子互动率高的宝宝,对于陌生人的恐惧感是最低的,对外界环境中的刺激物是最有兴趣的,同时也是最爱笑的。总是笑呵呵的宝宝,也更有探索精神,专注力更高(Spelke, et.al, 1973)。

我们都确信,即使没有男性的参与,妈妈们也能把育儿这件事做到最好。但是各位爸爸,为了宝宝们更好的成长,千万不要再以「我不会、我不行」为借口,做甩手掌柜了!

因此,小编给各位爸爸们搜集了一些「奶爸带娃神器」,让的爸爸们也能快速上手,成为妈妈的「好队友」!

哺乳枕

爸爸带娃,活着就行?你一定不知道,爸爸才该是带娃的主力军!

如图所示,拥有这款懒爸爸专属神器,抱娃、游戏两不误绝了啊!!!

宝宝监护器

爸爸带娃,活着就行?你一定不知道,爸爸才该是带娃的主力军!

爸爸独自带娃,难免会遇上其他紧急事件,如临时工作、队友开黑、修理水管等等….不能时刻盯着宝宝。有了这个宝宝监护器以后,把宝宝安顿好,爸爸们就可以安心的去处理其他事情了,不用时刻紧盯,随时用手机看着宝宝的动态,省心又省力。

大王光羽鎏金纸尿裤

大王研发团队潜心研究多年,创造出的一款黑科技纸尿裤。

爸爸带娃,活着就行?你一定不知道,爸爸才该是带娃的主力军!

独创轻薄蜂巢结构吸收体

传统的混合芯体是由绒毛浆加高分子吸水树脂(SAP)混合形成,吸水效果显著,但因为其结构相对松散,没有添加粘合剂,不能固定绒毛浆和SAP,故而在使用过程中会有起坨、断层的现象。

第二代复合芯体,由无尘纸、无纺布和SAP组成,每层材料之间用热熔胶粘合而成。采用复合芯体可以让纸尿裤更薄,而且不断层不起坨。但由于热熔胶的加入,纸尿裤整体会偏硬,穿戴舒适度降低。

大王独创研发的第三代芯体——轻薄蜂巢结构吸收体,利用超声波粘结技术代替热熔胶,轻薄且柔软,而且不会起坨断层。超速吸水力,让小屁屁时刻保持干爽。超强兜尿力,即使一夜不换,也能稳稳兜住,不会漏!

伸缩膜腰围(拉拉裤)

独创伸缩膜腰围,用伸缩膜结构自带的延展性来代替橡筋,侧腰无橡筋束缚,穿再久也不会有勒痕。柔软不绷,更好的贴合皮肤,随行贴身,再大动作也不会漏,放心跟爸爸畅快冒险!

有了这些带娃神器,妈妈可以大胆尝试给孩子爸爸表现的机会。爸爸们也应该合理规划,真正的投入时间和精力去陪伴孩子。妈妈们该放手时就放手,让老爸折腾去吧。谁不是从手忙脚乱的带娃开始起步的呢?哪个带娃不需要一个兵荒马乱的过程呢?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