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偏食该怎么办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1-11-03 18:35

宝宝今天6岁2个月14天。宝宝自己活动的空间也大了,这样宝宝也更有机会偷偷背着你吃零食,等到吃饭的时候就不吃,这种只是宝宝吃饭问题的其中一种情况,而宝宝的吃饭问题常常是令家长烦恼的事情之一,尤其是宝宝偏食,你家宝宝是否也会存在这种问题呢?了解你家宝宝是否有偏食的情况,首先你要知道什么是宝宝偏食以及偏食的危害。

宝宝偏食会出现的症状有皮肤干燥、面黄肌瘦、体重下降,甚至出现营养不良、低血糖、贫血、血压下降等情况,严重的则会导致患上营养素缺乏的疾病,如反复呼吸道感染、贫血、佝偻病等。而宝宝偏食的表现为除了自己喜欢或习惯的食物才吃,其它食物很少吃或者不吃。这可是一种非常不好的饮食习惯,不利于宝宝身体和心理健康的发育。

那么当宝宝出现这种情况时,你要及时帮助宝宝调整过来,那么你该如何去处理呢?下面介绍几种方法。

一、食物治疗法

1、食物多样化

宝宝偏食的原因很大一部分是受家长的影响,如果你平时准备的食物都是按照你个人或家里其他人的喜好,而把你们喜欢吃的就端上,不喜欢吃的就不做,并在宝宝面前说这种那种食物不好吃,这样就容易让宝宝很少接触到比较局限的食物,从而造成宝宝的偏食。除此之外,要是你煮食不注意食物的多样化,日常的食物都很单调,没有什么颜色搭配,也不会变变花样,就会让宝宝吃腻这些食物,长期以此,也容易让宝宝偏食、挑食。所以你要注意要食物多样化,不要只按照自己家人以前的喜好,而要顾及宝宝食物的多样化,你们大人不喜欢吃的食物可以少弄一些,这样既不浪费,又可以让宝宝多尝试几种食物。除此,你可以在食物烹饪上下工夫,同一种食材尝试不同的做法,这样宝宝感到新鲜,也不会吃腻。当然你还可以在不让宝宝知道的前提下,在宝宝喜欢吃的食物里面掺杂一点他(她)不吃的食物成分,量不要太多,要逐次地增加。

2、食物吸引法

宝宝年龄毕竟还小,对一些奇形怪状或比较可爱漂亮的东西总是难以拒绝,所以你可以好好地利用宝宝的这种天性,在食物上多几种花样,比如多增加食物的颜色,把食物摆成各种动物、植物、宝宝喜爱的物品的形状,在食物上适当地点缀,加点有颜色的又健康的调料进去等等,这样既能吸引宝宝的注意,又能增加宝宝的食欲。除此之外,还可以买一些比较可爱的餐具,让食物看起来更加地诱人。

二、心理治疗法

1、你要以身作则,做好示范作用

宝宝的饮食习惯很大程度上会受你的影响,如果你吃得香,让宝宝觉得你吃的是多么的好吃,这样会引起宝宝食欲,如果你在宝宝面前说这个那个很难吃,并不去吃,这样就会形成一种心理暗示,从而让宝宝也没有兴趣去吃这种食物。所以,你要以身作则,带着宝宝吃饭,不挑食、不偏食。有时还可以在宝宝面前称赞那些不挑食的宝宝,让宝宝从中得以效仿。

2、让宝宝自己动手

人们一般对于那些自己亲手做的东西往往吃的格外的香,而宝宝也不例外。现在宝宝已经具备一定的动手能力,能够成为你的厨房好帮手了。而且这个时期的宝宝对什么都有着一定的好奇心,也比较的好动,当面对自己的劳动成果时,往往食欲会大增,但是记得要注意安全。

3、营造良好的饮食环境

快乐的饮食氛围可以让宝宝愉快的进餐,增加宝宝的食欲。你家宝宝有没有偏食、挑食的症状,如果有你会不会因此而逼迫或打骂、恐吓宝宝,如果会的话要改正过来,因为这样不仅会影响宝宝的食欲,还会影响你和宝宝之间的感情,宝宝偏食、挑食是很正常的事情,要慢慢地调整过来,切忌打骂、逼迫、恐吓宝宝。

三、生理治疗法

1、多让宝宝运动锻炼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锻炼是我们永恒的话题,让宝宝多运动锻炼也可以增加宝宝的食欲哦!平时,你可以和宝宝一起晨跑、骑自行车、玩游戏等,当然不要让宝宝运动完就去吃饭,这样不利于身体的健康,而且反而会让宝宝没有食欲。所以你可以让宝宝运动完先休息一会再进食,那样有利于宝宝食欲的增加。

2、不要过于迁就宝宝

有些家长对于宝宝的一些要求总是无法拒绝,特别是在饮食上,对于宝宝的饮食要求,总是会答应,还以为这样可以让宝宝更加的有营养。你有没有这种思想呢?有的话要及时纠正过来,因为这样纵容宝宝的话,会让宝宝专挑自己喜欢的食物,从而使宝宝的口味越来越高,不符合健康均衡饮食的要求。

3、及时发现并治疗一些疾病

有时候,宝宝挑食、偏食是由疾病引起的。所以当宝宝有挑食、偏食的症状时要辨别其原因,如果是疾病,如寄生虫病、龋齿等,并了解这些病的症状,以便更好的解决、治疗。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