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什么医生建议感统失调的宝宝参加亲子游泳,有这些原因

母婴 中国婴游网    2021-11-13 17:17

 

我们婴游网一直介绍过,婴幼儿游泳可以调理感统失调的宝宝,而且儿科医生也一直是这么建议的,不过也有部分家长对感统失调和亲子游泳了解不多,今天婴游网为大家做出详细介绍。

感统:全称是感觉统合,对应的英文是sensory integration,直译过来是“把感觉信息统一”(输出的能力)。感觉统合就是把各感觉器官(视、听、嗅、味、触、前庭、本体觉)接收的信息,经大脑整合,再支配身体作出精准反应的过程。

为什么医生建议感统失调的宝宝参加亲子游泳

在日常生活中,孩子们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着感觉统合。学习走路的时候,他的眼睛要收集周围环境的信息,耳朵要听到妈妈鼓励的信息,身体会感受到重心引力和身体位置变化的信息。于是他的大脑就会综合分析这些信息,然后指挥双手双脚张开一点来保持身体的平衡,这就是一个感觉统合的过程。感觉统合就是大脑接收分析,然后处理各种感觉信息,再根据这些分析处理的结果,来指挥我们的身体做出合适的反应,简单地说,就是:大脑接收信息→处理信息→做出反应。

感统失调是指儿童的感觉统合能力(大脑对感觉信息进行筛选、分析和整合的能力)偏离了儿童年龄段的正常水平。常见的感统失调主要发生在前庭觉、本体觉、触觉和视听觉上。而其中前庭觉失调最容易被人忽视,但却是对儿童影响最深远的。

前庭觉是感知人体的姿势与地心引力的关系,就是人体可以感觉到自己是平卧,还是坐着、站着。当外在刺激进来时,前庭觉的神经系统可获得讯息使身体作出反应。人之所以能够感受到重力变化、自身的旋转以及速度的改变,就是由于前庭觉在起作用。

婴幼儿前庭觉失调的6大表现

1、 运动问题:主要包括平衡感不良、运动计划能力差;

2、 大脑双侧分化问题:肢体做交叉动作有困难,身体双侧配合不佳,左右手交叉活动时,无法有效控制等;

3、 空间感问题:对环境的感知、判断等有困难;

4、 语言问题:说话晚、话多,但是缺乏组织性,喜欢重复别人的话,用词混淆等;

5、 视觉问题:视觉统合不足,眼球运动比较困难,视觉追踪、视觉判断等有问题;

6、 专注力问题:注意力无法集中,好动不安,性格上可能也比较喜欢招惹人,浮躁,脾气差等。

感觉统合失调不会随着孩子的年龄增长而自然消失,需要给与必要的矫正。尤其前庭觉失调的孩子,随着以后学业压力的加大,专注力问题会更加的凸显,所以说早期对孩子进行前庭觉得训练尤为重要。

感统失调的训练方法有:跳高、跳远、荡秋千、滑板、吊缆、蹦蹦床、走线、游泳等,其中游泳是最适合孩子并且伤害度最小的运动。

水中感统教育和亲子游泳的关系:

婴儿游泳时,在水温、水压、浮力和水波冲击等多种外因的共同作用下,全身皮肤、关节、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一系列良性反应,加强了对婴儿各感观系统的刺激,促进动觉、味觉、听觉、触觉、平衡觉等综合信息的快速传递,从而提高反应力,促进各器官协同配合来完成各种动作,平衡能力得到自我修正和调节。

游泳是从婴儿一出生便开始具备的能力,其实每个宝宝都是天生的“游泳运动员”,并且水是流动的,每时每刻都在变化,所以它提供给孩子的刺激非常丰富且多元。

相信现在你对水中的感统训练会有一定的了解,其实水中感统教育是一座探索不完的宝库,当水被做为载体时,对感统训练的效果更是事半功倍。

亲子游泳既包含娱乐性,又可以让孩子运动,刺激大脑发育,同时还能给父母提供一种亲子亲密的相处方式,亲子时光对于孩子来说是童年的幸福之源,我们相信爱与陪伴会让孩子更加健康快乐的成长。

【免责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中国婴游网 1601514489@qq.com】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