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论运动对儿童成长的重要及如何让他爱上运动

母婴 中国婴游网    2021-11-13 11:01

几乎所有人都知道,运动使人健康,对于儿童来说,运动的好处更是大大的,不过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儿童变得不热爱运动,身体素质一再下降,本文就为大家介绍下运动对儿童成长的重要及如何让他爱上运动。

对所有人来说,运动不仅仅应该是兴趣使然,更应该是是一种刚需,经常保持一定的运动量,对于身体来说,是一种恰到好处的“煲机”,儿童运动可以增强体质,促进身高生长,更重要的,儿童多进行大肌肉、小肌肉、平衡协调运动、触觉运动、旋转运动、翻滚运动、爬行运动等等有利于促进孩子大脑发育,丰富大脑神经网络,从而提高学习能力。

论运动对儿童成长的重要及如何让他爱上运动

儿童运动的好处有哪些

第一,运动促使孩子身高的增长。运动加速了人体全身血液的循环,使孩子正在发育的骨组织中的血液供应得到改善,并吸取更多的营养物质,从而促使骨骼生长加速,孩子长高就不在话下了。前苏联、德国等国家的婴儿游泳开展较广泛,那些地方的生理医学专家研究表明,婴儿参加游泳,身体增长速度比一般孩子快。

第二,运动预防孩子疾病。运动有室内和室外之说,一般只要不是雨雪天气,都可以考虑室外运动。在室外,孩子在运动的时候重返日光、空气和水的滋润,在接受外界环境变化的刺激下,孩子的皮肤和呼吸道粘膜也会得到相应的锻炼,大脑头皮层也对冷热的刺激形成了一定的条件反射,从而让孩子的身体和外界环境保持平衡,这样就可以预防孩子的疾病。

第三,动促进心脏血管系统发育。运动能促进心肺功能,使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加强,心肌发达,收缩力加强。孩子在锻炼过程中,肌肉活动需要消耗大量的氧气和排出更多的二氧化碳。于是,呼吸器官需要加倍工作,久而久之,胸廓活动范围扩大,肺活量提高,肺内每分通气量(即每分钟的通气量)加大,增强了呼吸器官的功能,对防止呼吸道常见病有良好的作用。

第四,运动促进孩子大脑发育。各种运动的肢体动作都会直接受神经系统的支配和调节。运动时心跳加快,血管适度收缩,血液循环加速,大脑的供血量就大量增加,从而有利于大脑神经细胞的代谢;另外一方面,营养对智能十分重要,而运动会有利于孩子对营养的摄取,并促进脑细胞的正常发育,对智力发展非常有益处。

第五,运动可以塑造孩子的性格,避免情绪化。运动使大脑控制理性思维的前额叶皮质受益,因此喜爱运动的孩子更理性,而不过于情绪化。运动可以锻炼孩子的意志和性格,并克服某些不良的行为,让孩子更加的乐观活泼。这些都会带给孩子无限的欢乐,同时这种良好的情绪也会有益于孩子身体发育。运动也会让孩子更加的自信甚至是有成功感。运动过程中大脑释放出更多的多巴胺,它传递兴奋和开心的信息,给孩子带来愉悦的心情。

第六,运动促进神经系统的发育。锻炼时,机体各部的协调运动都是在神经系统一控制和调节下进行的,因此,在进行体格锻炼的同时,神经系统本身也经受锻炼和提高。如各种体操,可使孩子从无秩序的动作,逐步形成和发展为分化的、有目的的、协调的动作,这是对神经系统良好的调节。

相关研究表明,学龄前和学龄阶段的孩子,每天运动和玩耍的时间不应该少于3小时,但是现在大多数孩子对手机游戏更感兴趣,而对运动失去兴趣,家长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法培养孩子的运动兴趣,培养孩子的运动习惯。

第一,家长的以身作则,研究发现:基因对运动习惯的影响占48%~71%,家长应该多向孩子表演自己的拿手绝活儿,看到爸爸妈妈玩得开心,孩子也会对运动感兴趣,潜移默化地养成运动的好习惯。

第二,为孩子找共同运动的小伙伴孩子不喜欢落单,如果有小伙伴一起,孩子会对运动更有信心,有更欲望去做好这项运动。

第三,适时给孩子表扬 孩子都喜欢被看到、被赞美,家长适时、恰当的称赞能让孩子产生自豪感。运动让孩子发泄了负面情绪,留下耐心、友爱和专注,进而健康、快乐地成长。

第四,让孩子自己选择项目 孩子选择自己感觉有意思的运动项目,有了兴趣做基础,孩子坚持的可能性更大。当然,在尊重孩子选择的基础上,家长可以给孩子一些恰当的建议,比如举重和马拉松等超出孩子负荷的运动不适合学龄前孩子。

第五,佼佼者作为孩子的榜样 孩子确定了喜欢的运动项目,家长可以找出这项运动中最杰出、最有成就的人物给孩子作榜样。偶像运动员或伟大球员的成长经历,能够给孩子很大的激励作用。

【免责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中国婴游网 1601514489@qq.com】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