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研究揭秘抑制场景恐惧记忆的机制

母婴 前瞻网 2021-10-01 16:05

 

1

在小鼠中,58个原钙粘蛋白基因(protocadherin:Pcdh)形成三个串联排布的基因簇:PcdhαPcdhβPcdhγ

其中PcdhαPcdhγ由可变区外显子和恒定区外显子编码,而Pcdhβ只由可变区外显子编码。

它们主要表达在大脑中,在大脑神经网络的特异性连接中起到重要作用。

PcdhαPcdhγ的下游信号分子Pyk2,是一个非受体酪氨酸蛋白激酶,主要表达于成年小鼠的海马中。

Pcdhα/γ、Pyk2-Rac1、WAVE的信号网路介导神经元的自我避免、树突和树突棘的形态建成、以及神经元迁移过程。

此外,Pyk2被证明调节LTP和LTD的形成过程,以及参与调节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

虽然诸多研究都表明Pyk2对于学习和记忆十分重要,但使用活体小鼠进行的研究证据比较缺乏。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Pyk2通过不依赖自磷酸化的方式,调节基因表达以及树突和树突棘的动态变化,最终抑制小鼠的场景关联的恐惧记忆。

该研究丰富了学习和记忆形成的调节网络,为进一步研究原钙粘蛋白、Pyk2信号轴关联的精神疾病(如阿尔茨海默病)和恐惧疾病(如PTSD)的病理机制提供了参考价值。

研究成果以题为'Pyk2 suppresses contextual fear memory in an autophosphorylation-independent manner'发表在Journal of Molecular Cell Biology (JMCB)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