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唏嘘!非洲母象正迅速进化成“无牙象”,或为躲避人类残忍猎杀

母婴 前瞻网 2021-10-23 09:55

 

1

象牙,大象身上最坚固的部分。洁白、精美,一直被奉为神圣而高贵的物品。也就是因为带着这样一对宝贝,大象在近一百年的时间里遭贪婪的人类疯狂地猎杀。

然而,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非洲母象正在“迅速进化”成“无牙象”,他们怀疑这是人类偷猎象牙导致的结果。研究显示,大约 30年间,无牙母象的数量急剧增加。从1977年到2004年,它们的比例从18.5%跃升至33%。

研究人员称,越来越多的大象进化成“无牙象”,这意味着它们的后代出生时可能也没有象牙。

研究人员解释说,这些发现揭示了人类捕猎对野生动物种群产生的强大选择力量。同时也表明,人类对野生动物的捕猎已经成为目标物种进化的一个强大的选择性驱动因素。

1977年至1992年,莫桑比克内战导致厚皮动物的数量下降,尤其是长牙动物。在冲突期间,双方军队严重依赖象牙贸易为战争提供资金,导致象牙迅速减少90%以上。

利用历史野外数据和种群模型,研究人员发现,这一时期的激烈偷猎导致该地区母象完全无象牙的频率增加。

母象“无牙”表明了这种模式与性别有关的遗传起源。全基因组分析揭示了一对候选基因,包括AMELX,一个在哺乳动物牙齿发育中扮演已知角色的位点。在人类中,这些基因与一种X染色体连锁的、男性致命的显性综合征有关,这种综合征会减弱侧门牙的生长,类似于象牙。

研究结果发表在《科学》杂志上。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