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带宝宝去学游泳家长应该了解这些

母婴 中国婴游网    2021-10-30 19:47

很多家长带宝宝游泳时,对宝宝的表现十分关注,比如说宝宝在游泳过程中发出一声叹息,家长就很快地联系到宝宝是不是不爱游泳,是不是对游泳不喜欢啊,还有就是希望孩子和成年人一样会腹式呼吸等等,这些都是家长缺乏相关知识的表现,下面为大家介绍宝宝游泳的一些常识。

带宝宝去学游泳家长应该了解这些

为什么小宝宝会发出长长一声叹息

有的宝宝上课到十来分钟的时候,常常会听到宝宝发出一声“唉”,这是宝宝在做深呼吸的吐气呢!空气之所以会被吸入肺脏,是胸腔压力变化的结果,实际上并不是你把空气吸入身体(虽然你会这么感觉),而是你有意识或无意识的在控制横膈膜,使得体内压力改变而产生空气的流动。

宝宝游泳的时候,由于水中的压力,使得横膈膜被动做收缩与放松的运动,由于还没有习惯横膈膜呼吸,肺部空气不足的时候,宝宝就要通过深深呼吸来弥补。这就是为什么有一声“唉”的原因。

前庭觉对宝宝学游泳的重要性

在大脑后下方脑干的前面,有个微小的雷达式感应器官,称为前庭神经核。它是大脑信息的守门器官,身体任何信息进入大脑,必经前庭神经核过滤。前庭必须和平衡体系保持密切的协调,人类才能理解视听和身体间的正确关系,进而做出正确的反应,这便是所谓的前庭平衡。处理前庭平衡的整个感觉系统,则称为前庭觉,前庭觉是影响婴幼儿成长和学习最重要的一种能力。

想要达到全脑开发,最难的事情就是如何让各个脑叶互相配合、支援工作。而七觉里面唯一一个能让全脑相互配合的地方,叫前庭觉。

不是所有的宝宝都会深呼吸

深呼吸,也就是腹式呼吸,正式称为“横膈膜呼吸”。我们在上课过程中发现很多家长和孩子并不会做深呼吸。当横膈膜收缩时,胸腔的压力小于体外的压力,于是空气被推入肺脏里,形成吸气;当横膈膜放松时,肺脏的空气就被带出体外,形成吐气。

不同人的肺活量区别较大,原因是横膈膜收缩与放松的高度差可以超过十公分以上,每一公分的落差会产生250至300毫升的呼吸量。一个持续练习有意识呼吸的人(腹式呼吸或其他技巧),横膈膜的活动范围可以至少增加四公分以上,也就是一公升以上的呼吸量。一个不会深呼吸的人,长期以来“每次”呼吸都少吸了一公升以上的空气,你的身体受到多大影响?

腹式呼吸对宝宝的影响有哪些

横膈膜是一块肌肉,肌肉的弹性是可以被锻炼而提升性能的。在你平常无意识的自然呼吸时,横膈膜的移动幅度小,慢慢地失去弹性,如果你胸腔周遭的肌筋膜等软组织又比较紧绷,就会使得肺脏的膨胀受到阻碍造成呼吸短浅,长期下来会造成身体处于微量缺氧的状态,而引发各种身心不适或是功能异常。

当我们在呼吸练习中有意识地深呼吸,其实就是一个主动控制横膈膜的过程,透过横膈膜更完整的收缩创造更大的压力差,使得空气流入体内更多。同时横膈膜的弹性也会在深呼吸的过程中被提升,使我们可以吸入更多空气。

除了充份的提供身体需要的气体代换,横膈膜产生的这股压力同时会牵动胸腔与腹腔的所有脏器,提升循环代谢,并改善脏器的功能。这就是为什么腹式呼吸可以提升腹腔的血液循环,活化内脏的功能。

宝宝的前庭神经核要处理至少要同时处理以下三件事情的配合:

触觉方面,出水入水时,水面高度变化,皮肤接触水的面积发生变化。

呼吸方面,水面高度变化时,对胸部的水压发生变化,宝宝需要调节自己的呼吸适应这个过程。

视觉方面,在水里可以实现快速的左右摇晃、转圈圈,这样的空间变化产生视觉刺激。

前庭收到以上几方面刺激时,就要迅速过滤并作出反应,开心的享受,说明他能很好的协调各个感觉;害怕或者拒绝,说明宝宝还不能很好的协调和控制自己。

【免责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中国婴游网 1601514489@qq.com】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