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多读一年书收入更高?上名校挣得多?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都研究了啥!

母婴 前瞻网 2021-10-16 18:56

 

1

日前,202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已经公布,由戴维·卡德(David Card)、乔舒亚·安格里斯特(Joshua D. Angrist)和吉多·因本斯(Guido W. Imbens)三位经济学家共享。有趣的是,安格里斯特多年的一项“多读一年书收入更高”引发热议。

其实,这一研究来自安格里斯特于1991年发表在《经济学季刊》(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上,论文题为“Does Compulsory School Attendance Affect Schooling and Earnings? ”

在这一研究中,以一个人的出生季节为工具变量,发现对于20世纪20年代出生的孩子来说,第一季度出生的人比其他三个季度出生的人少上了0.126年学,教育回报率要低0.7个百分点。对于20世纪40年代出生的孩子来说,第一季度出生的人比其他三个季度出生的人少上了0.109年学,教育回报率要低1.02个百分点。

研究得出结论,多上一年学,本身对一个人日后收入水平有正向影响,这一影响不是由其他因素造成的,而纯粹是由教育带来的回报。接受12年教育的人比接受11年教育的人的收入增加12%,接受16年教育的人比接受11年教育的人收入高出65%。

研究还发现,给定学生的大学申请数量以及所申请大学的选拔水平,同时控制其他一些反映个人能力和家庭背景的控制变量,选择藤校或公立大学的学生在未来收入上并无显著的差别。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系教授李井奎在《现代经济学中的因果推断革命》一书中详细介绍过安格里斯特的这一研究。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