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干货贴:0~12月龄早教攻略,宝宝越玩越聪明!

母婴 TOM    2021-09-24 21:03

说起早教,家长们肯定都不陌生。它能够帮助宝宝不断探索提升大运动、精细运动等各项能力,促进大脑发育,是成长发育的第一步。

几乎所有家长都知道早教的重要性,也尝试过一些早教方法,但总是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早教班,价格昂贵不说,每次来回接送麻烦,家长精疲力尽。再加上每周上课频次低、时间短,孩子玩几分钟就跑神了,能够学到的微乎其微。

没关系!今天小编就给大家整理一份0~12月在家早教全攻略,在家就能轻松做适合孩子的早教!

宝宝1~3月龄早教攻略

干货贴:0~12月龄早教攻略,宝宝越玩越聪明!

1月龄:视觉能力、触觉敏感性

1月龄大多数宝宝能做到:俯卧时能抬起头;能对声音作出反应;可以盯着人的脸看;用眼睛短暂地追视物体,能发出“呜呜”或“啊啊”的声音;能看黑白图案。

推荐早教方案:

1.对宝宝的表情、声音、肢体动作作出反应留意宝宝的情绪变化,当宝宝高兴或者低落时作出相应的反应。

2.给宝宝做婴儿抚触洗澡前为宝宝做抚触最方便,洗完澡让宝宝躺在有毛巾垫好的桌子上,盖上一条轻便的毯子就可以进行抚触了。

3.和宝宝交谈虽然新生儿更多时间在睡觉,但是宝宝醒着的时候你一定要和他"交谈"。

2月龄:最初的大动作、嗅觉能力

2月龄大多数宝宝能做到:能发出“咯咯”“咕咕”的声音;眼睛可以在视力范围内追视物体;注意到了自己的小手;可以抬起头保持一小会儿;微笑,笑出声;能将头抬起45°;动作更平稳连贯。

推荐早教方案:

1.趴卧练习每天让宝宝练习两到三次趴卧,锻炼宝宝颈部和上臂的肌肉力量,时长视宝宝反应而定。

2.熟悉气味

给宝宝闻一些香皂、醋等带有独特气味的物品,看他会有什么不同反应。

3.继续“聊天”和抚触回应宝宝的"啊啊"、"咕咕",鼓励"交谈"。让宝宝享受抚触。

3月龄:学习翻身,提高视觉、听觉能力

3月龄大多数宝宝能做到:能够认出你的脸和气味;可以稳当地抬着头;眼睛可以追视移动的物体;能够尖叫;发出“略略”“咕咕”的声音;会吐泡泡;认得你的声音;做小型俯卧撑。

推荐早教方案:

1.翻身练习让宝宝侧卧,用玩具引导他转向仰卧(注意安全哦)。

2.辨识声音制造各种声音,如用摇铃、挤捏塑料玩具,培养宝宝对声音的辨别力。

3.视觉追踪穿着鲜艳的衣服走来走去,看宝宝的眼睛如何追踪你。

宝宝4~6月龄早教攻略

干货贴:0~12月龄早教攻略,宝宝越玩越聪明!

4月龄:语言启蒙、手的抓握能力

4月龄大多数宝宝能做到:微笑,笑出声;可以用腿支撑身体重量;你对他说话时能出“咕咕”的回应;能抓住一个玩具;能从俯卧翻身到仰卧。

推荐早教方案:

1.打电话假装打电话或讲故事,嘴型可以夸张些。这是趣味性的交流和语言能力培养。

2.多创造抓握机会给宝宝手绢、带柄的玩具玩,增加抓握机会,锻炼宝宝手部的抓握能力。

3.拍打敲击让宝宝在敲敲打打中,去体会不同的声音和节奏。

4.大动作运动给宝宝更多的机会练习趴卧和翻身。

5月龄:手眼协调能力、语言能力

5月龄大多数宝宝能做到:可以分辨醒目的颜色;玩自己的小手小脚;知道自己的名字;转向新的声音;从俯卧翻身到仰卧;或从仰卧翻到俯卧。

推荐早教方案:

1.多创造抓握机会多给宝宝用手抓的东西,让他有机会用手了解世界。在婴儿健身架上绑上宝宝伸手能够到的小玩具,就是很好的伸手抓握练习。

2.听宝宝自己的录音用录音录下宝宝的“话”,再放给他听,让他了解“倾听”的概念。

3.拉手坐起慢慢拉着宝宝的双手让他坐起,或支撑好让宝宝坐一会。

6月龄:手部精细动作、语言理解能力

6月龄大多数宝宝能做到:会转向声响和说话声;模仿发声;能从俯卧翻身到仰卧,或从仰卧翻到俯卧;能够不用支撑坐着;把东西塞到嘴里。

推荐早教方案:

1.抓扣子找一些色彩鲜亮的扣子或豆子,让宝宝抓拿(注意防止误食)。

2.多和宝宝说话经常把身边的事物说给宝宝听,鼓励他去看、去摸、去感知。

3.自由活动宝宝想抱的时候就抱着他,但宝宝情绪高的时候,也要多给他自由活动的机会。

宝宝7~9月龄早教攻略

干货贴:0~12月龄早教攻略,宝宝越玩越聪明!

7月龄:双手协调性、理解物体永恒概念

7月龄大多数宝宝能做到:能够不用支撑坐着;能把东西拉向自己;身体可以向前扑或开始爬了;可以含混不清地说话或发出某些音节;开始认生。

推荐早教方案:

1.拍手鼓励宝宝拍手、双手拿物体对敲,允许宝宝自己拿勺子。

2.跟宝宝玩“藏猫猫”用手帕把他心爱的玩具盖上再揭开,给宝宝看,帮助宝宝理解物体永恒的概念。

3.辨别颜色开始让宝宝区别一两种颜色,比如从红色开始。

8月龄:语言能力、爬行动作技能

8月龄大多数宝宝能做到:会对着父母叫妈妈、爸爸;能够把物品从一只手递到另一只手。

推荐早教方案:

1.语言开发多告诉宝宝物品和他身体各部分的名称,并注意练习他配合手指指向的动作。

2.爬行能力在宝宝前方用你自己或玩具引逗TA向前,锻炼爬的能力。

3.手部运动鼓励宝宝把一只手里的东西递到另一只手里。

当宝宝能够自主爬动时,就应该给宝宝换上拉拉裤了。在大动作训练初期,尽量减少外界对宝宝动作的干扰。小编的one pick-大王光羽鎏金拉拉裤,运用特有的伸缩膜材质代替橡筋,侧腰围无橡筋,不勒小肚肚,宝宝动作更自如。创新研发蜂巢芯体,不起坨不断层,运用超声波粘结技术,轻薄的同时还能保持柔软。高分子瞬吸,怎么动都不怕漏。

干货贴:0~12月龄早教攻略,宝宝越玩越聪明!

9月龄:爬行动作、认知能力

9月龄大多数宝宝能做到:能扶着东西站;可以含混不清地说话;或发出某些音节;开始明白物体恒存性。

推荐早教方案:

1.障碍爬行给宝宝更多的机会练习爬行,用家中的玩具或物品为他的路途设置更多变化,让他会觉得爬行很快乐。

2.分辨白天黑夜帮宝宝了解身边事物的因果关系,比如天黑要开灯,天亮要关灯

宝宝10~12月龄早教攻略

干货贴:0~12月龄早教攻略,宝宝越玩越聪明!

10月龄:精细动作、模仿能力

10月龄大多数宝宝能做到:会摆手再见了;能用拇指和食指捏取物品;爬得熟练,肚皮能够离开地面。

推荐早教方案:

1.双手开发有意识地教宝宝用“简单的手势”表示一些吃、拿、抱、再见等意思。

2.捡豆子跟宝宝一起捡豆子,对玩具进行分类。

3.模仿宝宝现在最喜欢模仿。在安全的前提下,让宝宝参与你平时做的事。

11月龄:大动作技能、辨识力

11月龄大多数宝宝能做到:能够正确叫出“爸爸”“妈妈”,可以玩拍手和藏猫猫的游戏,能够不扶东西自己站几秒钟,能走上几步,明白“不”和一些简单的指令,能把东西放到一个容器中。

推荐早教方案:

1.站立练习如果宝宝喜欢站着,就多给他机会练习,他不喜欢就不要强迫。

2.进一步认识颜色有意识地选择不同形状和颜色的食物和玩具,引导宝宝观察理解。你们还可以开始按照颜色把食物和玩具分类。

3.装满再倒出,宝宝喜欢把很多东西放在一个容器里再哗地倒出来。

12月龄:精细动作、独立意识

12月龄大多数宝宝能做到:能够模仿其他人的动作,能用手势表示自己想要什么,能走上几步,除了“妈妈爸爸”外,能说个别单字。

推荐早教方案:

1、串珠练习鼓励宝宝串珠子,继续捡豆子游戏等。

2、过家家教宝宝玩耍过家家游戏,如给宝宝一个玩具娃娃。

3、独立练习给宝宝一个安全活动的空间,让他练习站立、弯腰、走。

以上就是0~12月龄宝宝的早教攻略!宝爸宝妈快收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