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智能衬衫”:可利用柔性碳纳米管纤维监测你的心脏情况

母婴 前瞻网 2021-09-23 09:16

 

1

如果拥有一件舒适的衬衫,且穿上后能监测你的心脏情况,那就不需要戴上不舒服的智能手表或胸监测器。莱斯大学实验室研发了一款“智能衬衫”,将柔性碳纳米管纤维编织在衣服上,可以收集心电图和心率数据。

研究将纳米管纤维缝入运动服,以监测心率,并对穿着者持续记录心电图(EKG)。研究人员称,这种纤维与金属线一样具有导电性,但可清洗、舒适,而且当身体处于运动状态时,断裂的可能性比较小。

研究发现,智能衬衫在收集数据方面比在实验中的标准胸带式监测器更好。当与商业医疗电极监测器相比时,碳纳米管衬衫的心电图效果略好。研究人员还指出,纳米管纤维柔软而有弹性,衣服是可以机洗的。这些纤维可以像标准线一样用机器缝在织物上,之字形的缝合模式允许织物伸展,而又不破坏它们。

这些纤维不仅能与穿戴者的皮肤提供稳定的电接触,还能作为电极连接蓝牙发射器等电子产品,将数据转发到智能手机上,或连接到可以放在用户口袋里的Holter监测器。研究人员还表示,编织在织物中的纤维还可以用来嵌入天线或LED。对纤维的几何形状和相关的电子器件稍作修改,最终可以让衣服监测生命体征或呼吸频率。

研究人员认为,智能衬衣这类可穿戴设备的市场虽然相对较小,但可以成为新一代可持续材料的一个切入点,开发这些材料也是为可持续发展做出努力。

题为“Washable, Sewable, All-Carbon Electrodes and Signal Wires for Electronic Clothing”的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纳米快报》(Nano Letters)期刊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