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什么小时候接种疫苗后,胳膊上会留下小疤痕?你的身上有吗?

母婴 39健康网 2021-08-23 16:05

古今中外的传说里,瘟疫一直是黑暗的存在,它们不仅带来大量死亡,还会影响世界历史的走向。

目前为止,在人类所有对抗瘟疫的“战争”中,有一场赢得最为彻底,那就是――天花。

常识告诉我们:天花已经灭绝了。

可实际上,少数天花病毒仍保存于世界上的某些实验室中。

一、天花病毒有多可怕?

天花是一种可怕的病毒,天花病也称为“红死病”或“斑点怪兽”,可以在人与人之间大规模传播,曾经是世界十大最严重的流行病之一。

天花可以通过呼吸道侵入人体,粘附在口腔、气管、肺粘膜等位置,然后慢慢渗透到血液中。患者在讲话时,病毒会随着唾液飞沫大量散播在空气中,被近距离的人吸入,然后侵入新宿主,并不断复制,最终安营扎寨。

现在的年轻人可能已经很少听说“天花”,但在40多年前,“天花”两个字让人闻风丧胆,并成为人类历史上发病率最高、死亡者最多的传染病。

16~18世纪,全球每年有数百万人死于天花,到了18世纪,情况每日愈下,仅仅在欧洲每年就有超过1.5亿人死于天花。

即使来到医疗水平上升了一个层次的20世纪,人类依然没有找到根治天花的方法。直到20世纪下半叶,英国医生爱德华・詹纳发现接种牛痘病毒可以为人体创造免疫力,并由此发明出天花疫苗,人类才最终取得了这场战役的胜利。

其实,在大约公元1000年前后,中国民间就流行一种“人痘”的天花接种方法:将天花病人的结痂收集起来,碾碎,再将粉末吹入健康人的鼻子里,与爱德华・詹纳的发现有异曲同工之妙。

1796年,爱德华・詹纳医生无意中发现,被牛痘感染过的挤奶工在感染人类天花后,居然没有任何症状。受到启发的爱德华・詹纳医生经过20多年的探索、研究,最终研发出天花疫苗。

事实证明,天花疫苗取得巨大的成功,到1949年,美国已经基本消灭了天花,但其他国家依然深受天花肆虐之苦。于是,在20世纪50年代后期,苏联开始对世界卫生组织施压,并联合其他国家展开消灭天花的行动。

到1979年,世界范围内的天花病毒已经基本被清除,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声明称“天花在地球上绝迹”。

此时,人类才算彻底战胜了天花。

二、仅存的天花病毒仍未销毁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天花病毒没有真正从这个世界上消失。

1978年,用于库存研究的天花病毒被转移至世界卫生组织指定的两个四级生物安全研究水平(BSL-4)的实验室,分别位于美国和俄罗斯。

1986年,世界卫生组织曾提出“销毁天花病毒”的建议,但由于各方面原因,这个日期一拖再拖。2011年,美国宣布将继续保留天花病毒至少5年,用于进一步的科学研究,但至今仍没有销毁。

当然,对于是否要保留天花病毒,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对。

支持者认为:

①天花病毒虽然给人类带来过巨大损失,但依然有存在的价值。我们可以在天花病毒的研究中摸索到规律,更好地防治与天花类似的病毒。

②保存最后的天花病毒,也是出于有备无患的考虑。万一天花病毒卷土重来,在大量研究的支撑下,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对付它,不至于再次造成损失惨重的局面。

反对者认为:

①科研工作不一定需要天花病毒活体样本,研究者在研制天花疫苗和药物时,可以求助于天花病毒的“近亲”――猴痘和牛痘。

②天花病毒已经消失了,没必要再花大量时间、精力和财力去研究它,我们要把重点放在还没解决的传染病上。

③2019年,保存天花病毒的俄罗斯实验室曾发生过爆炸。可以肯定的是,只要天花病毒在世界上多存在一天,就多一丝泄漏的风险。

目前,这一问题仍在科学界里争论不休,保留还是销毁,你怎么看?

延伸:为什么小时候接种疫苗后,胳膊上会留疤?

每个人出生后,都要陆续接种不同的疫苗,但在许多中老年人的手臂上,还有接种疫苗留下的疤痕,为什么会这样呢?

其实,能在皮肤上留下永久疤痕的疫苗只有两种――天花疫苗和卡介苗(BCG)。

一般来说,疫苗可以分为灭活疫苗和减毒活疫苗,灭活疫苗对人体的刺激较小,一般需要多次注射,比如狂犬疫苗。

而天花疫苗和卡介苗属于减毒活疫苗,病原体还存在着一定的致病性,对人体的刺激比较大,一般注射一次即可。注射后人体会出现轻微感染,局部炎症比较严重,因此会留下疤痕。

不过,也有人在接种减毒活疫苗后没有留下疤痕,可能是接种后人体的免疫反应很小,疤痕很小,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淡化消失了。

对于天花病毒依然存在于世上,你是支持派还是反对派呢?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