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碳十四测定:世界最古老铸币作坊位于河南荥阳!

母婴 前瞻网 2021-08-10 17:43

 

碳十四测定:世界最古老铸币作坊位于河南荥阳!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货币的国家之一,但何时开始铸造制式化金属货币一直未有确切的说法。

目前考古学界所广泛认可的世界最早的金属货币,是发现于土耳其以弗所古城吕底亚王国的琥珀金币。这一考古发现大体确认了琥珀金币出现于公元前630年至公元前600年之间。

不过,以弗所古城目前尚未找到任何货币制造作坊遗址。在地中海地区目前经考古工作确认的最早铸币作坊均不早于公元前400年。

近日,国际考古刊物《古物》上发布了一项最新考古研究成果:经过精确的碳14测年,确认河南荥阳官庄遗址是目前发现的世界现存年代最早的铸币作坊。

在此次研究中,郑州大学考古团队选择遗址中浮选的小米作为测年样品,并通过选取连续堆积单位样品提高测年精度。

样品经由美国贝塔年代学实验室测定,确认官庄的铸铜生产活动大致开始于公元前814年至公元前750年之间。

在此后的约150年内,该作坊主要集中生产青铜礼器、兵器、车马器等产品。

官庄作坊的铸币生产活动发生在公元前640年至公元前550年之间,作坊在继续进行青铜礼器、兵器等产品生产的同时,开始出现了制式化金属货币的铸造活动。

这一数据首次提供了有关中国早期铸币遗址的绝对年代信息,也使官庄遗址成为经碳14检测确认的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铸币作坊遗址。这再次说明了中国在世界早期货币发展历史中的重要地位。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