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动物迷惑行为!一些山雀“胆大包天”敢拔人头发 还会偷蛇皮装饰鸟巢

母婴 前瞻网 2021-08-10 15:19

 

动物迷惑行为!一些山雀“胆大包天”敢拔人头发 还会偷蛇皮装饰鸟巢

来自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和南里奥格兰德南大联邦大学的研究人员观察到几种鸟类表现出一种奇怪行为——偷拔毛,作者将其称为“kleptotrichy”。

“许多种类的北美山雀、美洲山雀和山雀——它们都是山雀科的成员——都知道用毛发或毛皮来筑巢。”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的研究员马克·豪伯教授说。

“尽管在温带地区筑巢的鸟类更常使用毛发,但毛发在巢中的作用仍有争议,因此保持巢内温度被认为是一个优势。”

同样来自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的杰弗里·布朗教授说:“科学家们曾经认为,巢中有毛发的鸟类是从死去的哺乳动物尸体上收集的,或者是有毛发脱落到环境中。”

“但我看到一只山雀正在从一只活动物身上拔毛。这是一只长着爪子和牙齿的活浣熊。浣熊似乎并不介意,因为它甚至都没有醒来。”

在同行评议的文献中,科学家们只发现6种鸟类有11次盗窃行为。

这些报告包括6个关于簇毛山雀(Baeolophus bicolor)从包括人类(Homo sapiens)在内的4种哺乳动物身上拔毛的观察,3个蜜雀物种从考拉(Phascolarctos cinereus)或人类身上拔毛的观察,以及另外两个观察:红翅椋鸟(Onycognathus morio)从短尾鸟(Oreotragus Oreotragus)身上拔毛;美洲乌鸦(Corvus brachyrhynchos)从家牛(Bos taurus)身上拔毛。

豪伯教授说:“在YouTube上搜索就能找到更多的案例。”“有时目标动物在睡觉,有时它们醒着。”

“当然,我们知道鸟类使用各种各样的材料来筑巢。但为什么这些鸟要冒着生命危险接近这些哺乳动物呢?”

“这种行为表明,用毛发筑巢的好处大于对鸟类的危险。”

可能鸟类只是需要毛发来隔离巢穴,但哺乳动物毛发的存在——以及与之相关的哺乳动物气味——也可以阻止巢穴中的捕食者,如蛇或其他鸟类。

布朗教授说:“当地有一种叫大冠蝇鹟的物种,和山雀一样,都是穴居鸟,它们会在巢里放蛇皮,可能是为了阻止捕食者。”

豪伯教授补充说:“非洲的一些雀类会把哺乳动物的粪便放在它们封闭的巢穴上,可能是为了迷惑并赶走捕食者。”

“这些毛发还可以击退巢穴和雏鸟体内的寄生虫,这些寄生虫对雏鸟的生存是一种常见的威胁,尤其是在像山雀这样的空巢中。”

YouTube上的视频显示,山雀——其中一只是黑顶山雀(Poecile atricapillus)——从47个人、45只狗、3只猫、3只浣熊和1只豪猪身上拔毛。

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博士后研究员亨利·波洛克博士说:“像这样的意外互动提醒我们,动物表现出各种有趣的、经常被忽视的行为,并强调了仔细的自然史观察的重要性,以阐明生态群落的复杂性。”

该研究小组的论文发表在《生态学》杂志网络版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