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总是忍不住挖鼻孔?小心是“病”!提醒:常挖鼻孔有这3种结局

母婴 39健康网 2021-08-07 09:03

“我发现我办公室有个人老是挖鼻孔!”小婷刚回到家,就被闺蜜拉着聊八卦。

“不会吧,在大庭广众下挖鼻孔,不是很雅观耶。”小婷不是很相信。

“真的!我还数过他挖鼻孔的次数,一天挖个五六次。”闺蜜强调。

“啊这……你观察得还挺仔细。”小婷心里想。

对于小婷的闺蜜同事老是挖鼻孔这件事,一开始大家是不是觉得还挺恶心的。

挖鼻孔其实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我不相信世界上存在不挖鼻孔的人!

但次数多了,而且还在大庭广众下挖鼻孔,可能就容易让人反感了。

不过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总是忍不住挖鼻孔,其实是一种病。

一、总是忍不住挖鼻孔,其实是“病”

明明知道挖鼻孔的行为不雅观或者对鼻子不好,但是控制不住自己,总是忍不住挖鼻孔,甚至从偷偷挖发展到在大庭广众之下挖……这种行为,在医学上叫强制性挖鼻综合征

早在1995年,美国的研究人员就调查过这一现象。研究人员给1000名美国成年人发放了一份调查问卷,结果显示:超过90%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有挖鼻孔的行为,其中有1.2%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平均1小时挖一次鼻孔。

研究人员认为,大部分人挖鼻孔的原因,在于“清洁行为”,一方面鼻子容易够得着,另一方面挖鼻孔能够带来满足感。此外,研究人员也指出,还有可能与懒惰有关,毕竟直接用手指挖鼻孔,要比拿纸巾擦方便得多。

印度的Chittaranjan Andrade博士和Srihari博士认为,首先是鼻屎太干燥,会不断刺激鼻粘膜,使人产生瘙痒的感觉。其次鼻屎影响了鼻子的正常通气,所以会让人不由自主地挖鼻孔。挖完鼻孔之后,人的心理会产生一种满足感,促使频繁的挖鼻孔行为。

二、挖鼻孔谨慎3大风险

然而,挖鼻孔虽然很爽,但是频繁挖鼻孔的话,会存在一定的健康隐患。比如:

1.肺炎风险

英国的维多利亚・康纳博士团队对40名成年受试者进行了一次试验,受试者被随机分成了4组,每组10人,分别用沾上了肺炎细菌的手指挖鼻孔,或者将沾上了肺炎细菌的手指凑近鼻孔。

结果发现,挖鼻孔或揉鼻子的时候,肺炎细菌的传播数量最多、传播速度最快。

维多利亚・康纳博士指出:研究证明,肺炎细菌可以通过皮肤和鼻腔传播。因此,为降低肺炎细菌的感染率,一定要注意双手清洁卫生。

2.损伤鼻粘膜

鼻粘膜布满了毛细血管,还有一些时刻在分泌粘液的腺体,用于保持鼻腔的湿润。如果经常挖鼻孔,就很容易损伤鼻粘膜,导致鼻粘膜受损或出血,严重的甚至会造成连续出血。

3.诱发感染

指甲缝是很脏的,里面携带了很多病毒和细菌,在挖鼻孔的时候,指甲缝的细菌和病毒就会被带入鼻孔。

这一方面影响鼻腔的防御功能,另一方面可能造成鼻腔感染,引发鼻前庭炎、疖肿等;再加上鼻子在面部三角区,一旦发生感染,会产生海绵窦炎症的风险,危及生命。

三、无法控制挖鼻需勤洗手

可是,挖鼻孔是一种生理冲动,有时候很难控制住,尤其是小朋友。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将挖鼻孔对身体的伤害降到最低呢?

勤洗手很重要!

日常生活中我们的双手可能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细菌和病毒,特别是藏污纳垢的指甲缝中,如果不经常洗手,又喜欢挖鼻孔,就会源源不断地把细菌和病毒送入鼻子中,造成感染。

所以,一定要勤洗手,时刻注意保持手部清洁卫生。

欧洲呼吸学会会长托拜厄斯・韦尔特教授建议,不但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经常清洁双手,还要加强自控力,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尽量控制自己不挖鼻孔,降低肺炎球菌等病菌的感染。

延展――挖鼻孔会导致鼻孔变大吗?

有人说,鼻孔会越挖越大,真的吗?

北京大学航天中心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田永胜表示:是假的!鼻孔的大小和挖鼻孔的频率无关,主要取决于鼻梁骨、鼻腔等,鼻孔的大小一般是先天决定的。

至于为什么有的人觉得自己挖鼻孔后鼻孔会变大,可能是心理因素在作祟。

虽然挖鼻孔并不会让鼻孔变大,但经常挖鼻孔还是不可取的。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耳鼻喉中心主任医师王辉提醒到:挖鼻孔很容易将“保护层”鼻毛挖掉,使空气中的灰尘和细菌很容易进入鼻腔,同时还会不断刺激鼻腔,引发炎症。所以,挖鼻孔的习惯并不好,应及时改正。

当然,如果感觉鼻子里鼻屎堵住了呼吸,不一定要用手挖鼻孔,可以拿一支棉签,蘸点温水或者生理盐水,先对鼻屎进行软化,再清理鼻腔。

此外,如果发现自己鼻腔内的分泌物突然增多,或者出现了呼吸困难等异常症状,可能与鼻炎等疾病有关,应及时就诊。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