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擦亮青春激昂底色 传承百年家国情怀 《快乐大巴》让青少年看懂“课本里的中国”

母婴 南方娱乐网 2021-07-23 16:46

文章摘要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青少节目中心少儿频道的知名品牌栏目《快乐大巴》栏目特别制作了7集“课本里的中国”融媒体系列节目。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青少节目中心少儿频道的知名品牌栏目《快乐大巴》栏目特别制作了7集“课本里的中国”融媒体系列节目。

《快乐大巴》让青少年看懂“课本里的中国” (1).jpg

  节目围绕中小学课本里的红色经典篇章,以课堂的形式串联起爱国教育的主题,通过亲子、师生共读共学及“体验式”互动游戏,再现和深入解读《小兵张嘎》《可爱的中国》《少年中国说》等课本中的经典篇章。各界艺术家、革命英雄的后代也来到了节目现场,与孩子们共读经典,传承红色基因,共筑中国梦。

  一、生动的课堂形式,让课本“活起来”

  对于孩子们来说,课本中的历史是抽象的、平面的。为了让孩子们真正理解历史上的伟人、英雄人物究竟是怎样的,他们身上发生过哪些故事,课本的“活化”成为该系列节目的一大特色。

《快乐大巴》让青少年看懂“课本里的中国” (2).jpg

  热播电视剧《觉醒年代》中的角色(张桐饰演李大钊、张晚意饰演陈延年、查文浩饰演邓中夏、夏德俊饰演周恩来)来到节目中,在孩子们面前重现了那段震撼人心的革命历程;国家一级演员王霙跟孩子们分享了他饰演毛主席的故事,以及拍摄过程中重走长征路的感悟,为孩子们阐释了《七律·长征》的深刻内涵;国家一级演员许文广在节目中以影视作品中周总理的装扮出现,生动还原伟人形象,为孩子们生动讲述了自己与总理的一次次的“心灵对话”……依托孩子们熟悉的经典课文,演员们生动还原其中的人物和事件,塑造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人物形象。

  这些生动的展示,让课本中原本陌生的人物活了过来,形象立体地走出书本,成为了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个体,跨越时间与空间同青少年们建立了联系。孩子们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英雄与伟人在艰辛岁月中感人至深的付出与牺牲,体会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因为有“最可爱的人”为我们负重前行!

《快乐大巴》让青少年看懂“课本里的中国” (3).jpg

  二、“跨越时空”的对话,让历史可触摸

  将历史的抽象性转化为可触碰、可感知、有温度的具体内容,烈士后代、志愿者老兵来到节目中并与孩子们展开对话,是“课本里的中国”的又一大特色。

  作为李大钊、方志敏烈士的孙子,李建生与方华清的到场讲述,让孩子们深切感受到了李大钊伟大的人格魅力、方志敏的宏伟遗愿。在节目现场,当《谁是最可爱的人》作者魏巍之子魏猛缓缓翻开红色日记本,深情朗读着父亲当年奔赴朝鲜战场一线的日记时,这画面、这故事让孩子们沉浸其中、深受触动……更为感人的是,在71年前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老兵们,尽管早已是头发花白的耄耋老人,但仍心系祖国与人民,通过视频给孩子们带来了“牢记历史,不忘初心跟党走”的深切寄语。

  通过与烈士后代、志愿军老兵的对话,英雄形象在孩子们心中渐渐清晰,让孩子们体会到有血有肉的英雄风采,深刻感受传承的意义。信仰与精神的传递,让课本上铅字印刷的文字有了故事形态和丰富内涵,带给孩子们独特的审美体验、崇高的精神感动,让历史真正地走到了孩子们的身边,扎根在孩子们的心中。

《快乐大巴》让青少年看懂“课本里的中国” (4).jpg

  三、集体朗诵,加深孩子情感体验

  以朗诵表演的形式加深对话感、互动感,在诵读的情感体验中加深孩子们对于革命历史的理解和感悟,是该系列节目串联头尾的鲜明特色。

  节目中,来自革命老区的各地师生声情并茂的诗朗诵《为人民服务》,让孩子们重温了那段艰苦岁月;集体朗诵《谁是最可爱的人》的片段,配合著名播音员虹云的动情讲述,节目带孩子们重回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在主持人小鹿姐姐带领孩子们朗读课文《千年梦圆在今朝》之后,北斗卫星副总设计师刘天雄走上了舞台,带着北斗三号卫星模型为孩子们科普北斗知识,讲述了振奋人心的科研故事。

《快乐大巴》让青少年看懂“课本里的中国” (5).jpg

  在朗朗的读书声中,在师生共读的情感共鸣中,孩子们把《快乐大巴》的录制现场变成了教室,带观众们一起来到了“早读”现场。“课本里的中国”通过共读共学的情感交流,让革命历史和红色故事入脑入心,让青少年们真正感受那段热血激昂的革命历史。

  四、一堂“融媒体党史课”,实现少儿综艺新突破

  作为一档融媒体产品,《快乐大巴》强化用户思维和流量思维,以形式新颖的节目内容为根,以大屏小屏融媒体联动为枝叶,合力创新,实现了流量与口碑并重的播出效果,获得了观众的广泛好评,实现了少儿综艺领域的新突破,为少儿综艺的制作和传播提供了新范本。

  “课本里的中国”系列节目的内容设计,重视节目环节设计的强互动,强调对历史事件和人物的鲜活重现,创新性地在少儿节目轻松温馨的氛围中,融入了爱国教育的思想深度。通过朗读、分享、互动问答等环节的共振效应,打造出全景式的“线上课堂”,既有思想内容上的深刻性,又成功打造了融媒体产品所需的话题度。

  为了强化该节目的融合传播效果,《快乐大巴》节目组依托总台的技术支撑和资源优势,以“传统大屏+移动小屏”的融通联动,结合央视频平台的传播助力,实现了破壁、破圈的传播效果。

《快乐大巴》让青少年看懂“课本里的中国” (6).jpg

  “课本里的中国”系列节目中,精巧的内容安排、高还原度的课堂体验、妙趣横生的课堂氛围,共同成功打造了一个沉浸式、趣味化的课堂空间。读着课本里熟悉的文章、看着屏幕里生动的课堂,一节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历史课就这样呈现在观众的面前。“课本里的中国”系列节目在央视频、央视少儿客户端首播后,总播放量超300万,广受关注和好评,引发了家长和孩子们极高的收看热情。

  青山来自于土壤,大海来自于溪流。这样的爱国主义课堂,让孩子们深刻地理解了今天中国的繁荣昌盛,正是来自于无数像李大钊、方志敏、狼牙山五壮士等先烈们无所畏惧的牺牲与无怨无悔的付出。这些从节目中自然生发的感悟和感动,让孩子们真正读懂了“课本里的中国”,增强了他们对革命烈士们的崇敬与理解,更明白了自己从何而来,为何而存在。

《快乐大巴》让青少年看懂“课本里的中国” (7).jpg

  通过课本看中国,有家国情怀的大义,有科技兴国的振奋,有军人的壮烈坚守,还有少年的梦想启航。《快乐大巴》正是从课本的小切口,展示出了中国百年党史的大格局,在代际之间搭建起感情沟通的桥梁,更传递了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绵延不断的家国情怀。

(责任编辑: 吴丰丰)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