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面对垃圾食品,眼泪不争气地从嘴角流了下来……这不是你的错!

母婴 前瞻网 2021-07-10 17:31

 

面对垃圾食品,眼泪不争气地从嘴角流了下来……这不是你的错!

又一个加班的夜晚,你终于离开办公室,走进便利店想吃点什么。双脚习惯性地走向了放着沙拉的柜台,然而你的目光瞟到了收银台附近的炸鸡和烤肠——完了。你的脚还站在原地,但是心已经飞向了垃圾食品。你闭了闭眼,认了,原谅自己最后放纵这一回。

这一幕隔三差五就会上演,于是你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自控能力太差,“我怎么连自己的嘴巴都管不住!”新的研究表明,自我控制能力差可能不是你选择背后的唯一因素。根据杜克大学的新研究,这是因为我们的大脑首先处理味道信息,然后才考虑健康信息。

研究报告的共同作者、杜克大学心理学和神经科学教授Scott Huettel说:“全世界的人每年在减肥产品上花费数十亿美元,但大多数人在尝试减肥时都会失败。味觉似乎有一种优势,使我们陷入失败。”

对许多人来说,健康信息进入决策过程太晚(相对于口味信息而言),无法促使人们选择更健康的选项。

7月5日发表在《自然-人类行为学》上的这篇新论文描述了在决策过程中味觉比健康的优势。

研究报告的共同作者Nicolette Sullivan说:”我们一直认为人们做出不健康的选择是因为那是他们的偏好或者是因为他们不善于自我控制。但事实证明,这不仅仅是一个自我控制的问题。你的大脑评估健康的速度较慢——你需要更长的时间将这些信息纳入选择的过程中。”

在这项研究中,Sullivan和Huettel招募了79名中位年龄为24.4岁的年轻成年人。研究参与者被要求在实验前禁食四小时,以确保他们到达时是饥饿的。

参与者被要求对零食的美味程度、健康程度和可取性进行评分。然后向他们展示成对的食物,并要求他们在这些食物中做出选择,研究人员会对他们的选择进行计时。

在实验结束时,参与者将获得他们所选择的食物中的一种。

味觉信息在食物决策过程的早期就已经参与进来了。研究参与者平均需要约400毫秒的时间来纳入味觉信息。与之相对的是,参与者花了两倍的时间将有关零食健康性的信息纳入他们的决定中。

这听起来可能不是很多时间。但在许多情况下,它足以改变我们的选择。

Huettel说:“并不是每个决定都是迅速做出的——买房子、上大学——人们需要时间来做出这些选择。但是我们在这个世界上做的许多决定是快速的,你在超市里买方便面,或者决定你要看什么视频下饭。”

作者说他们的发现可能适用于其他选择,不仅仅是食物。例如,一些财务决策,如储蓄和支出选择,也可能受到大脑处理不同类型信息的方式,以及时间的影响。

别灰心!研究人员认为,在对抗垃圾食品欲望的战争中,我们并不是毫无胜算。

一半的研究参与者在实验前收到了一份小册子,强调了健康饮食的重要性。随后的结果显示,这些参与者选择不健康的零食的概率有所下降。

放慢决策过程也是一个帮助我们进行健康食物选择的小技巧。当研究参与者花更长的时间考虑他们的选择时,他们倾向于选择更健康的选择。

Huettel说:“或许可以考虑设置特定的环境,使人们更容易做出健康的选择。”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