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我们的牙齿和下巴都来自于这个鱼“祖先”!重庆发现4.23亿年前袖珍边城鱼

母婴 前瞻网 2021-06-22 16:01

6月21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消息,研究人员发现了距今约4.23亿年前、保存完整有颌鱼类——袖珍边城鱼,这代表重庆成为全世界第二处有完整全颌盾皮鱼类的地点。

我们的牙齿和下巴都来自于这个鱼“祖先”!重庆发现4.23亿年前袖珍边城鱼

袖珍边城鱼形态重建,图源Current Biology

地球上99.8%的脊椎动物包括我们人类自己都具有颌骨(上颌与下巴),被统称为有颌类。但世界上发现的有颌类化石记录少之又少,中国是世界上目前唯一发现较多志留纪有颌类完整化石的国家。此前我国所发现的有颌类化石均来自于云南曲靖潇湘动物群一个点。这次重庆发现的袖珍边城鱼化石,作为生命起源探索和发现领域的一个重大原创性科研成果,近日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发布。这是目前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完整有颌鱼类化石之一。

边城鱼化石只有2厘米长,活着时整条鱼可能也只有约4厘米长。虽然体型很小,但从颌骨和牙齿看,边城鱼可能是十分凶猛的袖珍掠食者,以生活环境内的其他小动物,如米氏海蝎、秀山盾鱼、牙形动物等为食。

根据外骨骼骨甲模式分析,边城鱼属于全颌盾皮鱼类。这是一种中国特有的早期有颌鱼类,与现代有颌脊椎动物,即硬骨鱼类和软骨鱼类共同祖先的起源密切相关,因而在近年来引起了学界的极大关注。

此次重庆秀山发现的分布范围广、时代跨度大、种类丰富、具有极高科研价值和开发利用潜力的志留纪鱼化石动物群。“袖珍边城鱼”的发现,为人类颌骨和牙齿的起源和演化提供了重要化石实证,将填补“从鱼到人”演化谱系上的若干关键缺环。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