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学证实:婴儿能看到成年人看不到的东西,7个月大后能力消失

母婴 前瞻网 2021-06-28 15:27

 

新的研究表明,7个月以下的婴儿可以感知大婴儿和成年人看不见的物体,这是由于一种叫做“视觉后掩蔽”(visual backward masking)的现象。

科学证实:婴儿能看到成年人看不到的东西,7个月大后能力消失

我们通常能认出一个物体,即使它出现的时间很短。然而,如果另一个物体紧跟着第一个物体出现,对第一个物体的知觉就会受到损害,以至于我们不会注意到它的存在——这种情况就是“视觉后掩蔽”,在视觉科学中被用来研究大脑中视觉感知是如何处理的。

有趣的是,即使第二个物体在空间上没有与第一个物体重叠,比如一个轮廓线或物体周围的四个点,这种现象也会发生。

事实上,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大脑会“演化”并开始过滤掉那些被认为不重要的细节。视力对光的识别程度,也发生了变化。

这种现象的出现被认为是由于“反馈处理”的中断:当我们看到某物时,视觉信息在大脑中以一种自下而上的方式,从较低的视觉区域到较高的视觉区域被连续处理。然而,自上而下的反馈处理,也在视觉感知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将视觉信号从较高区域反馈到较低区域。视觉后向掩蔽,被认为是由于反馈处理的干扰而发生的。

在一项由东京中央大学博士后、该研究的第一作者中岛佑介(Yusuke Nakashima)领导的研究中,他们对3-8个月大的婴儿使用反掩体来研究反馈处理的发展。

为了测试婴儿是否会被向后掩蔽所影响,研究人员在电脑屏幕上展示了一些人脸图像,并测量了婴儿注视这些图像的时间。由于婴儿看脸的时间更长,研究人员可以通过测量婴儿看脸的时间,来测试他们是否感知到脸。

这些面孔以两种方式呈现:在一种情况下,一张脸后面跟着一张面具图像,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反掩蔽发生,婴儿将看不到这张脸。在另一种情况下,人脸之后什么也没有出现——这样,婴儿就能看到那张脸。

研究人员发现,7-8个月大的婴儿注意不到后面跟着面具图像的那张人脸——这表明反掩蔽发生了,与成年人相似。不过,3-6个月大的婴儿,即使在人脸后面跟着面具图像的情况下,也能感知到那张人脸——这表明“视觉后掩蔽”没有发生,小一点的婴儿可以看到大一点的婴儿不能看到的面孔。

“这些结果表明,反馈处理在7个月以下的婴儿中是不成熟的,”Nakashima说。“也就是说,年幼的婴儿没有反馈处理,而反向掩蔽应该会干扰,因此掩蔽对他们来说是无效的。”

研究结果表明,视觉感知机制在一岁后的后半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自下而上的系统,转变为整合自上而下加工的系统。

研究结果还表明,在婴儿期可以感知的物体,在发育过程中变得难以察觉。日本中央大学(Chuo University)教授山口正美(Masami Yamaguchi)表示:“这似乎有悖直觉。”“相反,重要的视觉能力将通过反馈处理的成熟来获得。”年幼的婴儿的反馈处理是不成熟的,他们可能会模糊地感知外部世界。”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