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专家忠告:体检发现5种病,基本上都不用治!太多人踩“坑”了

母婴 39健康网 2021-06-06 17:13

生活中,体检变得越来越常见,不少人拿到报告后“一头雾水”:

“肝功能指标上升了,是不是有什么问题?”

“胆结石怎么办?是不是要把胆囊切了?”

“报告上写着乳腺增生,有人说会得乳腺癌,真的吗?”

……

体检是为了及时了解身体状况,有些人一看到“瘤”“腺”“增生”等字眼,就陷入焦虑和害怕情绪。事实上,很多体检“小毛病”不需要过度担心。

一、体检单上的5个“小病”,不要怕

1、生理性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良性疾病,不属于肿瘤,也不属于炎症。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邵志敏医师指出,乳腺增生并不是疾病,而是生理性变化,发生癌变的可能性很低,不需要刻意治疗。

2、良性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结节是指正常甲状腺组织发生不均匀改变,形成大小不一的结节。结节可由多种病因引起,如甲状腺退行病变、炎症、自身免疫等,都可以表现为结节。

上海市胸科医院胡洋医师表示,甲状腺结节的患病率约为50%,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病变,其中约90%诊断良性,只有10%是恶性的,患者无需过分担心。

3、慢性浅表性胃炎

慢性浅表性胃炎,即胃黏膜呈慢性浅表性炎症,是消化系统常见病。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白杨医师指出,慢性浅表性胃炎的临床检出率高达80%~90%。事实上,报告中的很多慢性浅表性胃炎,只是功能性消化不良或非溃疡性消化不良,并不是胃黏膜真的有了慢性炎症

4、轻中度脂肪肝

并不是所有脂肪肝都很严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王东医师解释,医师会根据超声回声强度的不同,将脂肪肝分为轻度、中度、重度三种。轻到中度的脂肪肝患者,可通过调整饮食和生活习惯改善,重度脂肪肝则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

5、无症状胆结石

胆结石是最常见的胆道疾病,由胆汁沉积而成。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王东医师指出,如果是无症状的胆结石,患者保持定期检查即可。但如果结石导致胆囊炎频繁发作、单个胆囊结石直径>1cm或者合并胆囊息肉者,均应尽快到肝胆外科进一步诊治。

二、查出这2种疾病要警惕

上述几种疾病,如若病情较轻,只需要通过饮食控制、规律作息、适当运动及定期检查就可以有效控制。而下面2种“小毛病”,不仅患者时常忽略,还容易与重大疾病混淆,一病“遮掩”一病,导致错过治疗时机。

・痔疮

痔疮和直肠癌都会出现大便带血的症状,但痔疮发病率更高,多数患者出现便血会先考虑是痔疮引起,没有足够重视。

其实如果你仔细分辨,痔疮和直肠癌还是有所不同的。痔疮时,血液一般在大便表面,呈鲜红色,没有粘液。而直肠癌时,血液与粪便混在一起,颜色多呈暗红或浆果色,还带有粘液,患者可能伴有下腹不适、大便不快、排便习惯改变等其他症状。

・胃溃疡

常言道“十胃九病”,说明胃病太普遍了,其中胃癌和胃溃疡的临床表现十分相似,尤其是溃疡型胃癌,都会有上腹痛、黑便的表现

胃癌与胃溃疡更难区分,胃溃疡多见于青壮年,上腹痛常与饮食相关,周期性发作长;胃癌则多见于中老年人,一般病情发展较快,病程短。最好的鉴别方式还是胃镜和活检。

三、“不被待见”的3个检查,不要轻易放弃

人们体检常遇到两个问题,一是不知道选什么项目,二是“逃避”某些项目。这些让人感到“羞耻”的项目,不仅价格便宜,作用还很大,建议大家不要错过。

粪便检查

某些疾病通过观察便便的外貌,根本无法发现异常。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张健主任表示,粪检不仅会观察大便颜色、形态,还会关注细胞、潜血等,对消化系统疾病、良恶性肿瘤的诊治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所以不要嫌“麻烦”、“脏”,一个小检查就可以帮助发现肠癌,性价比很高。

肛门指检

肛门指检被称为“一指神功”,通过触摸,医生可以判断直肠表面是否光滑、柔软,帮助发现痔疮、肛瘘、肛裂疾病、直肠癌及其他肛肠良恶性疾病。据统计,约80%的直肠癌可以通过“一指神功”摸出来

胃肠镜

中国是胃癌大国,原因之一是我国的胃镜普及率低,导致很多患者一发现就是中晚期,5年生存率不如人意。胃镜是检验胃部疾病的“金标准”,可以帮助受检者尽早发现恶变苗头。

除了胃镜,很多患者也会逃避肠镜――可以发现肠道上任何微小病变的检查。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兆申强调,如果年龄超过45岁还没做肠镜,那么年底之前,一定要做一次。如果检测结果没问题,至少在5、10年内,肠癌与你无缘

体检帮助我们发现疾病,及时干预,但不是所有异常都要“自己吓自己”,很多小毛病只需要定期检查,养成良好的习惯,就可以与人体“和平共处”。

参考资料:

[1]别慌!体检报告中出现这些“小毛病”根本不用怕!.健康时报. 2021-05-19

[2]4种癌症容易被误诊为小病,别忽略这些早期症状.潇湘晨报.2021-02-27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