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阿尔卑斯山脉惊现大面积“冰川血”:红色微藻疯狂繁殖,或加速冰川萎缩

母婴 前瞻网 2021-06-17 10:53

整个冬天和春天,法国的阿尔卑斯山脉都被皑皑白雪覆盖着,而夏天的到来,也使得山坡上呈现出越来越多的玫瑰色,一些人称之为“西瓜雪”或“冰川血”。

由法国实验室合作的阿尔帕尔加项目,一直在研究是什么原因导致法国阿尔卑斯山山坡上的雪随着夏天的到来而呈现出橙色或红色的色调。

越来越多科学家指出,阿尔卑斯山上红色微藻的大量繁殖,是“冰川血”背后的罪魁祸首。调查显示,世界各地的高山栖息地都经历了雪藻大量繁殖的急剧增加,人们的担忧与日俱增。

阿尔卑斯山脉惊现大面积“冰川血”:红色微藻疯狂繁殖,或加速冰川萎缩

这些通常看不见的生物聚集在一起,以它们的光合能力而闻名,但它们背后的科学却不是很清楚。

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Grenoble Alpes University)植物生理学实验室负责人Eric Maréchal解释说,随着有关“冰川血”现象的报道越来越多,几个高山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决定研究“生长在隔壁”的藻类物种。

研究人员对法国阿尔卑斯山的藻类进行了监测,以找出生活在那里的物种以及导致它们“流血”的原因,初步发现发表在《植物科学前沿》(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上。

虽然微小的藻类产生了世界上大量的氧气,但它们有时会迅速繁殖,以至于“坠入水中”,破坏了自然界的平衡,引发从“赤潮”到“冰川血”的各种现象。

阿尔卑斯山脉惊现大面积“冰川血”:红色微藻疯狂繁殖,或加速冰川萎缩

(截图:推特)

从事这项研究的博士生德莱恩·斯图尔特指出,藻类是“所有生态系统的基础”。不断蔓延的生物红色、绿色、灰色或黄色色调,来自于雪藻用来保护自己免受紫外线伤害的色素和其他分子。由于这些阴影吸收了更多的阳光,它们会加速雪的融化。科学家声称,从更广泛的层面来看,这可能会加速冰川的萎缩。

阿尔卑斯山脉惊现大面积“冰川血”:红色微藻疯狂繁殖,或加速冰川萎缩

(截图:推特)

研究人员从五个不同海拔高度的山峰上采集了土壤样本,以寻找藻类的DNA。人们发现,一个名为Sanguina的关键物种更喜欢生长在6500英尺以上。

科学家们调查了藻类爆发的潜在原因,他们确定人为因素可以影响这种现象并增加频率。之前的研究表明,从极端天气条件到农业和污水径流,任何事情都可能影响淡水和海洋藻类的繁殖——因此研究人员试图找出这是否也适用于雪藻。

斯图尔特博士说,项目成员让这些有机体吸收了过剩的营养物质,比如氮和磷,但迄今为止还没有发现任何显著的变化。尽管如此,研究揭示了高山藻类“令人难以置信的多样性”,它们可以被称为“生态系统变化的信标”。

研究人员打算监测不同物种的生物是如何以不同的习性分布的,以及这可能如何阐明生态系统的整体健康状况。

此外,科学家们将试图确定温度变化是否会影响藻类的“开花”模式,最终希望破译“冰川血”现象的起源。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