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顺产VS剖腹产:选择怎样的分娩方式,自己说了可不算哦!

母婴 亦蓁母婴 2021-06-16 17:55

很多准妈妈面临生产时,都要犹豫,到底是剖腹产好呢,还是顺产好呢?哪种方式对宝宝好呢?

有的准妈妈怕疼,选择了剖腹产,而有的准妈妈则坚信顺产对宝宝的健康好,选择了顺产,而更多的孕妈妈们处在摇摆不定的状态,到底何去何从呢?

甚至,在微博上#剖腹产一定比顺产好吗#这个话题有2亿人展开激烈讨论。

有人觉得剖腹产比顺产好,不用忍受产前阵痛,有人又说顺产好,对宝宝日后生长有好处。也有医生简单分析了这个对比。

到底哪个好?说到底还是要看个体差异,对个体而言,最安全的最符合个人身体状态的就是最好的,那我们一般又以什么来决定分娩方式呢?

根据怀孕38-40周的B超检查结果来定

我们也都知道,根据产检的安排,在怀孕38-40周时,准妈妈要做最后一次B超检查,这次检查的目的就是“了解胎宝宝产前的成熟情况,以确定是顺产还是剖腹产”,具体的检查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胎盘成熟度

怀孕10个月时,胎盘的成熟度应该达到III级,也就是完全成熟,胎盘的厚度在2.5-5.cm之间。如果在怀孕38-40周检查时胎盘过度成熟,而且已经开始出现老化,那医生就会安排剖腹产提前让胎儿出生。

因为“胎盘老化”就意味着将不再输送营养和养分给胎宝宝,对胎儿来说继续待在妈妈肚子里也就已经没有意义,反而增加缺氧的概率。

2、胎位

正常的胎位是枕前位,那若是“胎位不正”,就可能是 臀位、横位、枕后位 等,胎位不正很容易难产,对母婴都有不良影响,所以,“胎位”是直接关系胎儿是否能顺利分娩的因素。

如果在怀孕38-40周的B超检查时,发现还是胎位不正,那初产妇剖腹产的概率很大,经产妇可以试着顺产,不过最终是顺还是剖,都要听医生的建议,不可自行盲目决定。

3、胎儿大小

通过做B超检查,测量胎宝宝双顶径、头围、腹围、股骨长 等方面的数据,可以评估胎儿的大小。如果胎宝宝过大,那就很难顺利经过产道,顺产的危险性就比较大,这种情况医生会建议考虑剖腹产。

哪些情况需要剖宫产

1、胎位不正

胎位不正、严重脐带绕颈、胎儿体重超标等,也是很难顺产的,医生一般会在怀孕38-40周通过产检结果,给出准妈妈分娩方式的建议。但是有些准妈妈就非要坚持试着“就想先试试顺产”,等在坚持的过程中,最终遇到困难,不能再继续顺产时,也就只能顺转剖了。

2、产程迟滞

产程迟滞是指产程延长,在产科学上有很明确的定义及分类。通常宫颈扩张的时间因人而异,但初产妇的宫颈扩张时间平均比经产妇长,需14~16小时,超过24小时称为产程迟滞。这种情况就要考虑是否需要实施剖宫产手术。

3、骨盆狭窄骨盆腔问题

产道方面,最容易出问题的就是准妈妈的骨盆,骨盆在怀孕后会持续变得松弛,以利于最终胎儿的娩出,但是前提必须是“骨盆的形态正常、骨盆最小横径也能允许胎儿头部通过”,这样胎儿才能顺利生产。如果在最后一次产检时,骨盆条件还是达不到要求,那就只能放弃顺产,考虑剖腹产了。

4、胎儿过大

巨大儿的定义为胎儿体重等于或超过4千克,产前检查时,如果产科医师评估胎儿体重可能大于4千克,能以自然生产方式娩出的机会很小时,也可以安排剖宫产,以避免发生难产。

最后小编想说:在选择分娩方式上面,各位孕妈不要对分娩方式耿耿于怀。因为安全生育下宝宝是每个人的想法。根据实际的情况和医生的建议来选择分娩方式才是正确的。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