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学家证实狗狗数学能力相当2岁半幼儿 猫猫因不配合测试能力成谜

母婴 前瞻网 2021-06-16 10:49

 

科学家证实狗狗数学能力相当2岁半幼儿 猫猫因不配合测试能力成谜

如果你曾经给你的狗狗碗里的食物比平时少,你可能会注意到它悲伤、指责的眼神。如果你想知道它是否知道自己错过了多少奖励,答案是——很有可能?

几十年来,科学家们一直试图发现狗狗是否会数数和做简单的数学。研究发现,和主人一样,狗狗也善于计算数量——估计一群东西的数量,例如公园里有多少只狗。

在佐治亚州亚特兰大的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进行的测试中,研究人员观察到,狗对数字数量的理解激活了与人类一样的大脑活动——在顶叶皮层。

狗是机会主义者,会抢离它们最近的食物。但研究人员注意到,如果两碗食物放在与狗狗距离相等的地方,狗狗会选择盛食物最多的那碗。

工作犬,尤其是边境牧羊犬、西班牙猎犬和拉布拉多犬,都表现出了对计数的特殊理解。在试验中,狗被派去捡一些鸭子。那些带回两只鸭子的人知道它们必须回去找到那只丢失的鸭子。

不过,这似乎是一种遗传而不是学习的技能,因为研究人员对宠物狗和经过训练的猎犬进行了实验——尽管经过训练的狗狗在挑战中表现得更好。

德蒙福特大学的丽贝卡·西和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天主教大学的罗伯特·杨证明了狗狗能理解简单的算术。他们使用了一种被称为优先观看的技术,这种技术以前被用于测试婴儿,看看婴儿是否会计数。

科学家们给11只狗狗展示了一种食物,然后把它放在一个低屏幕后面。然后给狗狗看第二种食物,并把它和第一种放在一起。当屏幕移开显示两种食物时,狗狗们没有表现出兴趣。

但当研究人员删除或添加额外的食物时,狗狗看到一到三种食物时,它们就会表现出惊讶的迹象。狗狗,就像婴儿在人类测试中一样,已经做了数学,本能地知道它们面前的答案是错误的。

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犬类心理学家斯坦利·科伦博士说,狗狗“可能不是爱因斯坦,但肯定比我们想象的更接近人类。”

他声称,根据顺从性、适应性和动机等几个行为指标,狗狗的智力相当于一个两岁半的孩子——数学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但是狗狗为什么要数数呢?这不仅仅是为了让它们知道你给了它们什么。在野外,狗妈妈需要知道自己有多少幼崽,这样它就知道什么时候去寻找掉队的幼崽。

即使在今天,这种本能仍然存在于家犬身上——你可能会注意到,当你外出或回家时,你的狗狗似乎会数家人。

不过,关于猫和狗谁更聪明这个古老的问题,科学还没有给出答案。因为,测试猫做简单数学的能力研究往往受阻:猫觉得无聊、爱答不理或者干脆走开。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