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再登Nature封面!中科大首次实现多模式量子中继,将推动量子世界牛郎织女通信

母婴 前瞻网 2021-06-04 16:55

 

再登Nature封面!中科大首次实现多模式量子中继,将推动量子世界牛郎织女通信

北京时间 6 月 2 日晚,中科大团队研究成果再登新一期Nature封面,该校郭光灿院士团队在量子存储和量子中继领域取得重大进展。

该团队李传锋、周宗权研究组利用固态量子存储器和外置纠缠光源,首次实现两个吸收型量子存储器之间的可预报量子纠缠,演示了多模式量子中继。

远程量子纠缠传输是构建全球量子通信网络的核心任务。然而,受限于光子数在光纤中的指数衰减,地面直接传输距离被限制在百公里水平。

“牛郎织女尚可一年一会,而通过光纤向距离一千公里外的地方每秒发射一百亿个光子,要花三百年才能接收到一个光子。”中科大科研团队在介绍远程量子纠缠传输难题时形象地说。

为此,科学家们提出量子中继的思想,即将远距离传输划分为若干短距离基本链路,先在基本链路的两个临近节点间建立可预报的量子纠缠,然后通过纠缠交换技术进行级联,从而逐步扩大量子纠缠的距离。

该研究团队表示,利用吸收型量子存储器有望在未来实现高效率的量子中继和量子网络,进一步推动量子世界里“牛郎与织女”的顺利通信。下一步,研究组将继续提高量子存储器的各项指标,并采用确定性纠缠光源,从而大幅提高纠缠分发的速率,努力实现超越光纤直接传输的实用化量子中继器。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