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警惕!研究显示:新冠病毒可能导致类似阿尔茨海默症的大脑痴呆

母婴 前瞻网 2021-06-14 19:54

 

 

克利夫兰诊所牵头的一项新研究显示,新冠病毒可能导致类似阿尔茨海默氏病的痴呆症状,并确定了背后的机制。

发表在《阿尔茨海默氏症研究与治疗》(Alzheimer's Research & Therapy)上的研究结果表明,新冠病毒和阿尔茨海默氏症常见的大脑变化存在“重叠”,可能有助于为新冠相关认知障碍的风险管理和治疗策略提供信息。

警惕!研究显示:新冠病毒可能导致类似阿尔茨海默症的大脑痴呆

新冠大流行以来,报告自己在感染清除后相关症状(特别是神经并发症)仍然持续存在的患者越来越多,这表明新冠病毒可能对脑功能产生持久影响。然而,目前还不清楚这种病毒是如何导致神经系统问题的。

虽然一些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可能直接感染脑细胞,但其他研究没有发现该病毒在大脑中的证据。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利用现有的阿尔茨海默病和COVID-19患者数据集,加上人工智能的分析,测量了新冠病毒宿主基因/蛋白与几种神经系统疾病相关基因/蛋白之间的接近程度,接近程度越近,则表明两种疾病之间有相关或共享的疾病途径。研究人员还分析了导致新冠病毒感染脑组织和细胞的遗传因素。

尽管研究人员没有发现病毒直接针对大脑的证据,但他们发现了病毒与几种神经疾病(尤其是阿尔茨海默病)相关的基因/蛋白质之间密切的网络关系,指出了新冠可能导致类似阿尔茨海默症症状背后的途径。为了进一步探索这一点,他们调查了新冠与神经炎症和脑微血管损伤之间的潜在联系,这两者都是阿尔茨海默病的标志。

该研究论文的主要作者Feixiong Cheng博士解释称:“我们发现SARS-CoV-2感染显著改变了阿尔茨海默氏症与脑炎有关的标志物,而且某些病毒侵入因子在血脑屏障细胞中高度表达。”“这些发现表明,这种病毒可能会影响涉及神经炎症和脑微血管损伤的几个基因或途径,这可能导致类似阿尔茨海默氏病的认知障碍。”

研究人员还发现,携带等位基因APOE E4/E4(阿尔茨海默氏症的最大遗传风险因素)的个体,抗病毒防御基因的表达降低,这可能使这些患者更容易感染新冠。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