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肚子痛?为什么婴儿会出现肠绞痛

母婴 39健康网 2021-06-02 11:51

指导医生: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儿科刘艳薇副主任

肠痉挛(enterospasm)又称肠绞痛,只是一种症状而非疾病,是小儿急性腹痛中最常见的一种,频频发生在夜间,多半发生在3个月以内的婴儿。每个婴儿都会出现肠绞痛,但发作频率以及伴随临床症状不同而已。

如何判断:

? 一天哭闹超过三小时

? 一星期有三天以上日子哭闹超过三小时

? 婴儿哭闹时,肚子摸起来胀胀的、硬硬的,也常把腿部弓起来或是不断拳打脚踢,还不停的放屁,排稀便。

什么原因导致肠绞痛?

?婴幼儿期消化道发育不完善;

?肠道游离度比较大,肠道神经调节功能欠协调,引起肠蠕动快慢不规律,造成肠道管壁肌肉痉挛而引起腹痛。

?乳糖酶缺乏、肠道菌群失调、牛奶蛋白过敏,也可以引起肠绞痛。

怎么预防和减少婴儿肠绞痛?

? 改善喂食技巧、喂食后拍嗝,做婴儿排气操

妈妈喂食姿势不当,宝宝哭很久才喂奶,或剧烈哭闹时候频繁喂奶,均可导致小宝宝吞入过量冷空气,很容易引起肠绞痛。

按时喂奶,喂食后要轻轻拍打其背部以促进打嗝和排气,也可以轻轻地顺时针揉揉肚子,帮助婴儿排气。

肠绞痛如果合并呕吐、解血便、腹泻或皮疹,需尽快到医院就诊,并在医生指导下治疗。(通讯员:何旭鹏、郑亦楠)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