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善意谎言”真是为他人着想吗?有自私动机时,大脑活动会不一样!

母婴 前瞻网 2021-06-02 11:50

善意的谎言(White Lies/Pareto lies),往往被认为是为了他人着想的一种心理表现。

不过,虽然你以为自己这么做完全是为了朋友/亲人的利益,你的大脑活动可能却不这么认为。

发表在《神经科学杂志》(Journal of Neuroscience)上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当善意的谎言带有自私动机时,大脑前额叶皮层的独特活动模式就会显示出来,不同的特定区域被激活。

“善意谎言”真是为他人着想吗?有自私动机时,大脑活动会不一样!

善意的谎言可以使双方受益,但他们真正的动机是由内侧前额叶皮层(MPFC)编码的。这个大脑区域计算不同社会行为的价值,一些分区关注内部动机,其他分区关注外部动机。

这些次区域的活动模式可以阐明善意谎言背后的真实动机。国外的一支研究团队使用了一种代替善意谎言的方法,让参与者通过说谎来为自己、为陌生人或为两者赢得奖励。

结果他们发现,在“善意的谎言”中,具有更高自私动机的人的VMPFC活动(红色)在自私谎言中增加,RMPFC活动(蓝色)在利他谎言中增加。此外,自私性谎言和善意谎言之间的VMPFC神经元表征相似,而利他性谎言和善意谎言之间的RMPFC神经元表征不同。

该团队使用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来测量参与者的MPFC活动,通过比较善意谎言与自私和利他的谎言的大脑活动,他们可以预测谎言的真正动机。自私的善意谎言引起腹侧和吻侧MPFC更大的活动。

腹侧亚区的活动模式与自私型谎言相似,而吻侧亚区的活动模式与利他型谎言相异。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