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感冒后宝宝胃口差?医生教你宝宝急性感染时该怎么吃

母婴 39健康网 2021-06-01 13:11

指导医生: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东院儿科刘艳薇副主任

天气炎热,稍有不慎婴幼儿就易发生急性感染,尤其是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吃不下,睡不着,哭闹不止的宝宝让家长们尤其头痛,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东院儿科刘艳薇副主任表示,感染时宝宝热卡的消耗与营养要素的需求增加,饮食上需额外注意,避免造成生长发育期的宝宝营养缺乏。

急性感染后,宝宝胃口为什么会变差?

刘艳薇介绍,急性感染时宝宝会出现食欲降低、“胃口”变差的症状,这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应。急性感染时体内血液供应重新分布,优先供应感染部位和重要的脏器如心、脑、肝、肾等,消化系统就顾不上了,这种适应性调整的结果,使得胃肠道的消化和吸收功能暂时性全面降低。

婴幼儿消化系统跟成人有些不同,由于生长发育对营养的需求比较大,平时负担就已经够重了,一旦出现感染,很容易合并有呕吐、腹泻等症状,民间就有个“胃肠型感冒”的说法。

感染时宝宝的饮食需求要改变

对于感染期的宝宝,最明显的需求是热卡消耗与营养要素的增加,刘艳薇表示,发热时宝宝消耗的水分特别多,出汗、呕吐和腹泻又导致电解质丢失增多了,这些都需要及时补充。发热时维生素尤其是水溶性维生素的消耗也增加了,如果没有积极补充,容易导致这些维生素的亚临床缺乏。

此外,肠黏膜表面有一层粘液保护,且黏膜细胞排列紧密,使得肠腔内的微生物和大分子不能透过肠黏膜屏障,阻止了肠腔内的细菌进入组织造成感染,同时也隔开了食物中的过敏原,避免接触免疫细胞,产生过敏症状。而急性胃肠炎或多种肠道病毒引起急性呼吸道感染时,导致肠黏膜屏障受到破坏,食物中的大分子物质有可能穿透屏障,如果刚好对这种物质过敏,可引起食物过敏。

因此,胃肠道感染时,黏膜细胞损伤比较严重。及时经胃肠道提供营养是肠黏膜上皮细胞能够保持完好或者修复的重要前提。微量元素如锌的补充,对肠黏膜修复也是必要的。

宝宝急性感染时饮食如何调整?

感染期的宝宝饮食上要如何注意?刘艳薇提醒,最好做到以下几点:

1、最好进食容易消化的食物,需要足够的热卡、电解质和维生素,尽量减轻消化系统的负担和满足身体的需求。选择食物品种不必纠结,宝宝喜欢吃什么就吃什么,首先解决食欲问题。

2、肉类是必需的,回避过于肥腻的食物。烹制食物时,油、盐是必需的,可改善食物口感、促进食欲,还提供了电解质。

3、病毒性肠炎由于微绒毛脱落、双糖酶缺乏,此时对蔗糖、乳糖的消化吸收能力降低。奶粉喂养的婴儿最换成无乳糖配方(俗称“腹泻奶”),婴幼儿最好也减少进食乳类和甜食。由于对蛋白质、脂肪的消化吸收影响不大,况且肠黏膜的修复也需要肠腔来源的氨基酸等营养要素,对幼儿来说此时“白粥”不是合适的主食,需要添加足够的肉类。

4、最好回避海鲜、虾蟹、贝壳类等过敏高风险食物,以及其它之前曾经怀疑过敏的食物。(通讯员:何旭鹏、郑亦楠)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