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我国居民已营养过剩!《中国农业产业发展报告2021》发布,食物浪费严重

母婴 前瞻网 2021-05-26 11:15

24日,我们告别了袁隆平院士。在悼念杂交水稻之父的离去之时,不少人表示一定会好好吃饭、节约粮食。日前,全国政协委员王卫星在接受采访时提议,将5月22日定为“全国节约粮食日”,获得了网友的一边倒支持。

25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和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在北京联合发布《中国农业产业发展报告2021》和《2021 全球粮食政策报告》。

《中国农业产业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当前中国农业生产可完全满足居民能量摄入需求,但食物损耗和浪费严重,超过12%的食物能量和蛋白质被损耗。突显了反食品浪费的重要性和艰巨性。

我国居民已营养过剩!《中国农业产业发展报告2021》发布,食物浪费严重

报告测算发现,2020年,中国居民人均能量、蛋白质和脂肪摄入为2248千卡/天、85克/天和79克/天,而国内生产供给2952千卡/天、154克/天和65克/天,人均食物总供给3952千卡/天、229千卡/天和104千卡/天,这表明当前中国农业生产可满足居民能量摄入需求,但随着居民对膳食质量要求的提高,导致对能量、蛋白质和脂肪的需求大幅增加,需要进口农产品来补充国内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

此外,报告还发现了或许会颠覆不少人认知的一点。报告显示,人均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供能比分别为50.6%、14.7%和34.7%,同《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宏量营养素)WS/T 578.1—2017》相关标准相比,中国居民膳食营养已出现过剩,脂肪供能比已超出推荐范围20%—30%,而蛋白质摄入量高但供能比基本符合标准,这表明当前居民膳食营养结构性不平衡问题突出。

最后,报告根据中国农业产业模型(CASM)预测,2021-2025年,中国粮食单产水平不断提高,粮食总产量继续保持增长态势。2025年中国粮食产量将增至6.92 亿吨(1.38万亿斤),依然有能力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底线不破。

为了缅怀袁隆平院士,同时也响应国家号召,不少学校机构都开展了“光盘行动”。无论何时,我们都应该恪守节约粮食的美德。唯有每个人、每一餐都彻底落实“光盘行动”,才能实现袁隆平院士“让天下人都吃饱饭”的愿望。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