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夏季又湿又热怎么办?祛湿香囊做法学起来

母婴 科普中国网 2021-05-13 16:07

最近南方地区湿气很重,我看很多孩子的脾胃状态都不是很好,除了日常的祛湿食疗和小儿推拿调理,家长还可以给孩子做个祛湿香囊,让孩子随身携带。今天我就来教教大家怎么做。

湿气对人体的侵袭通常分为上、中、下三焦。环境的湿气通过呼吸和皮肤,首先到肺,也就是对上焦的侵袭;湿气没有及时化解就会下行,加上饮食上如果吃了助湿生湿的食物,湿气就会侵袭脾胃,也就是中焦;继续积累就会进一步侵袭下焦,也就是肾。儿童的湿气通常在上焦和中焦居多,也就是肺和脾胃。

湿气重浊,有沉积、下行的特点。越往下,时间越长,越难驱除。所以,尽量在上焦的时候就要把它消除掉。化解上焦的湿气,通常用芳香化湿的方法。

“香者,气之盛,正气盛则除邪辟秽也”,气味是无孔不入的,中药材的芳香气味,通过口、鼻、皮毛等孔窍进入体内,可以影响五脏的功能,平衡气血,调和脏腑。祛湿香囊,就是利用一些芳香类的药材,通过气道及时消解肺的湿气。

儿童祛湿香囊怎么做?

祛湿香囊的配方与功效

脾属土,喜燥而恶湿。中医说,“土爱暖而喜芳香”,所以制作祛湿香囊时会选择一些性温、芳香、化湿的中药材,如香橼、草果、丁香、藿香、川芎、艾叶。

辛香温燥的中药材,大多入脾、胃经,可燥湿、化湿;其芳香的气味能醒脾,让脾胃恢复活力。同时,辛能行气,香能通气,能让中焦脾胃的气机运转起来,湿困自然迎刃而解。

茯仙清香囊

配方:香橼10克、草果10克、丁香10克、藿香10克、川芎10克、艾叶10克。

制作方法:

1、准备好上述所有药材以及香囊;

2、将所有药材磨成粉并充分搅拌;

3、将以上药粉平均分成10份;

4、将其中的1份用纱布包裹好,装入香囊中。

功效:祛湿健脾,行气和胃

宜忌:蚕豆病孩子可用。

使用香囊时,可以拿到孩子鼻子边闻一闻。3岁以上的孩子,可以随身佩戴香囊,挂在颈部、腰间等任意一处。而3岁以内的孩子,可以将其安置在床头或者房间,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香囊内的中药挥发时间有限,大概在7~10天左右。家长可以时不时地闻一闻,如果味道消失后,家长可制作新的香囊进行替换。也可当成沐足包,进行二次利用;从布袋中取出网袋浸泡于热水中,待水温降至适宜程度后,再用于沐足或浸浴。

灵活加减,定制专属香囊

这一个香囊具有健脾祛湿的功效,家长还可以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辨证添加药材。

1、肝火旺盛的孩子,加菊花10克、玫瑰花15克

菊花

性微寒,味甘、苦,归肺、肝经,能散风清热,平肝明目。

玫瑰花

性微温,味甘、微苦,归肝、脾、胃经,能疏肝解郁。

如果家长发现孩子脾气暴躁、睡不安稳、口干口苦、嘴唇发红等“上火”症状,可以在香囊加入菊花和玫瑰花,达到疏肝理气的效果。

2、湿热偏重的孩子,加绵茵陈15克、蒲公英15克

绵茵陈

性微寒,味苦、辛,归脾、胃、肝、胆经,清利湿热,利胆退黄。

蒲公英

性寒,味苦、甘,归肝、胃经,清热解毒,利尿散结。

如果孩子出现小便黄赤、口干、嘴巴粘腻、舌苔黄厚腻等湿热的症状,可以在香囊中加入少许绵茵陈和蒲公英,达到清热的功效。

3、寒湿偏重的孩子,加肉桂10克、干姜15克

肉桂

性热,味辛、甘,归肾、脾、心、肝经,能补火助阳,散寒止痛,温通经脉。

干姜

性热,味辛,归脾、胃、心、肺经,温中散寒。

寒湿重的孩子,会显得没有精神、胃口差、舌苔又白又厚、小便清长、大便稀烂不成形、容易粘厕所。可以在香囊加入肉桂与干姜,温胃散寒以助祛湿。

4、预防外感,加香薷10克

香薷

性微温,味辛,归肺、胃经,发汗解表,化湿和中。

夏季是外感以及各种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可以在香囊中加入香薷,起到行气和中,增强体质,预防流感的作用。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