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喝下一口咖啡后,你的大脑发生了什么?

母婴 前瞻网 2021-05-09 18:53

 

喝下一口咖啡后,你的大脑发生了什么?

靠咖啡提神的人越来越多,但是你知道为什么咖啡能提神吗?当你喝下一口泛着苦味的液体后,你的体内发生了什么?

在人体神经系统中,促使一个人放松下来的关键物质是一种叫做腺苷的化合物。当我们的身体工作时,这种化合物在大脑组织中积累,并且和某些神经细胞细胞膜上的受体结合,降低它们的放电率。

其中一些神经与肌肉功能有关,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反应会导致沉重、昏昏欲睡的感觉。还有一些神经与管理情绪的回路有关,信号切断后会使疲惫的人感觉到不快乐。

要清除腺苷的影响,让自己充满活力,我们只需要停止工作,找个安静的地方,慢慢入睡。一旦我们醒来,这些受体就会再次清醒,神经就会全速运转,一直到它们下一次被腺苷堵塞。

而当我们喝下咖啡后,咖啡因就开始工作了。它会徘徊在细胞膜受体周围,使得腺苷很难和其结合。在喝完咖啡后的2小时内,咖啡因的浓度会在大脑中达到峰值,让你的心情舒畅,让你的肌肉在更长时间内感觉不那么沉重。

有时候咖啡不仅能让人保持清醒,甚至还能让人感到精力充沛,这是为什么?

咖啡因让大脑中的某些神经继续以相对较快的速度放电,这实际上向其他回路传递了信号——一些令人兴奋的事情正在发生。随后,脑垂体开始释放肾上腺素,让人兴奋起来,包括心跳加快,瞳孔放大,血液转向肌肉,储存的碳水化合物从肝脏释放出来。

一般来说,每天喝1到4杯咖啡的人,也就是24小时内大约摄入400毫克以内的咖啡因,对人体健康没有明显的风险。事实上,少量的咖啡因还可能有一些小的的好处,包括预防心脏病,帮助肌肉燃烧卡路里等。

但要注意的是,即使每天只喝1杯咖啡,也会导致身体上的依赖,戒断后会导致头痛、昏睡和易怒。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