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自然》子刊揭示生菜的驯化:6000年前古埃及人用来榨油 吃了让性能力更强

母婴 前瞻网 2021-04-15 11:26

 

《自然》子刊揭示生菜的驯化:6000年前古埃及人用来榨油 吃了让性能力更强

一项针对400多种生菜的DNA分析显示,生菜最初是古埃及人种植的一种野生植物,后来才变成了我们今天所熟知的普通蔬菜。

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与荷兰遗传资源中心等多家单位合作,发现现代生菜品种与6000年前仅为获取种子榨油而种植的类似。

古罗马人和古希腊人把这些植物从高加索带到欧洲,在那里培育,然后变成盘子里的绿叶蔬菜。随后又传到美洲,柔软光滑的奶油生菜被转变成更硬脆的卷心莴苣。

尽管这项研究揭示了生菜的有趣历史,但研究小组表示,它有助于发现某些基因能够抵抗干旱和某些疾病,让农民培育出更好的作物。

该研究成果4月13日在线发表于《自然—遗传学》。世界上有2500种不同类型的莴苣,1500种由农民种植,还有大约1000株野生莴苣长在路边和自然保护区。

《自然》子刊揭示生菜的驯化:6000年前古埃及人用来榨油 吃了让性能力更强

这项新的分析是为了确定所有2500种类型的DNA顺序,包括分析遗传变异以及这些变异之间的异同。该团队正在从首批445种莴苣开始全基因重测序,一次做几百种。

科学家们在一份声明中说,事实证明,现代栽培品种的莴苣基本上与高加索地区野生品种的莴苣相似,最早栽培的莴苣肯定是用来做种籽和榨油。

古埃及壁画描绘了生菜的种植,有些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700年,但展示的是一种与我们在杂货店里容易买到的截然不同的植物。

古代的莴苣被画成一株直立的植物,附着在一个长茎上,叶子从中心基部伸出来,与今天看到的相去很远。

许多埃及的生菜壁画中都有象征生育的神“Min”,据说他吃莴苣以获得性耐力。当时的人们从野生种子中获取油用于医药、烹饪和制作木乃伊。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杂草被培育出不那么苦的叶子供人消费。

当罗马人来到埃及,他们第一次看到了生菜,并把种子带回欧洲,在那里他们培育出了更容易接触到的生菜。

该研究还发现了最新的卷心莴苣与“古老的”奶油莴苣在野生病毒莴苣的遗传物质中是如何分化的。长期以来,根据这些莴苣品种的家谱数据,人们一直怀疑这一事实。

这项研究还表明,在气候变化和全球人口不断增长的时代,保存和保护生物多样性和遗传资源对于可持续的粮食供应是多么重要。

研究人员在一份声明中称:“通过确定我们收集的和其他人收集到的材料的DNA顺序,科学可以追踪到生菜和其他作物的数千个品种和野生种群中隐藏的特征。”

“这样,我们就得到了打开一个巨大宝藏箱的钥匙。例如,假设研究表明某些基因对抗旱或抵抗某种疾病很重要。”

“然后你就可以在DNA数据中搜索基因非常相似的遗传资源,利用这些资源,你就可以比以前更快、更有效地培育植物。这完全是革命性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