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缺乏叶酸或维生素B12,当心贫血找上门

母婴 39健康网 2021-04-29 16:28

医学指导专家: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血液科主任李庆山

贫血在临床上是比较常见的,贫血原因较多,根据原因不同,可以分为缺铁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巨幼细胞性贫血、失血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地中海贫血等等。通常我们以血红蛋白量的多少来评判贫血程度,血红蛋白低于正常值而高于90g/l以上,我们称为轻度贫血,血红蛋白处于60-90g/l之间为中度贫血,低于60g/l为重度贫血。

今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巨幼细胞性贫血

什么是巨幼细胞性贫血

巨幼细胞性贫血(megaloblastic anemia,MA)简称巨幼贫,主要由于叶酸和或VB12缺乏引起DNA合成障碍,进而出现贫血甚至全血细胞减少,是平时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类贫血。多见于生长发育期的婴幼儿、儿童,妊娠、哺乳期妇女以及一些饮食中长期缺乏绿叶蔬菜和动物蛋白的老年人,此外,胃肠术后的患者也容易出现巨幼细胞性贫血。

正常人缺乏叶酸15-18周以上会发生贫血,但由于孕妇对于叶酸的需要量大大增加,同时尿中叶酸的排出量增加,因此缺乏症状出现的早并且严重。经常以感染和妊娠中毒症状为主要诱因,表现为呕吐、腹泻、舌炎,常有低热、水肿、脾肿大,可能引起流产、早产、胎儿发育不良。中国医学科学院报道88名成人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的患者中有43.2%的是妊娠妇女,因此在我国叶酸或维生素B12缺乏已经成为非常严重的问题。

巨幼细胞性贫血的症状

1.面色苍白,常感乏力、头昏、心悸。

2.食欲不振、恶心,腹胀、腹泻或便秘,舌痛,全舌呈“鲜牛肉状”。

3.手足对称性麻木,感觉障碍,下肢步态不稳、行走困难,易激动、健忘以及精神失常。

4.味觉、嗅觉降低;视力下降。

巨幼细胞性贫血该如何治疗呢?

1.去除病因。

2.注意休息,多食肉类、新鲜绿色蔬菜,以增加维生素B12和叶酸摄入量。

3.补充维生素B12和叶酸:补充叶酸5-10mg,每日3次,用至贫血表现完全消失;维生素B12肌注,每次500ug,每周2次,无维生素B12吸收障碍者可以口服片剂500ug,每日1次,直至血象恢复正常,若有神经系统表现,治疗维持半年至1年,恶性贫血患者,治疗维持终身。

另外,贫血患者还需要纠正偏食及不良烹调习惯,对高危人群可予适当干预措施,如婴幼儿及时添加辅食,青少年和妊娠妇女多补充新鲜蔬菜,也可口服小剂量叶酸或维生素B12预防。患者病因不同,疗程不一,多数患者预后良好。

最后要提醒大家,如果生活中出现上述症状,大家就应该引起重视!贫血不是件小事,也并非绝对的“安全”,因此,出现相关症状最好及时去医院血液科就诊!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