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不同年龄的孩子运动方式不同,但始终推荐游泳

母婴 中国婴游网    2021-04-17 14:38

之前我们婴游网介绍过,不同年龄段的人群运动目的和方式不同,和婴幼儿、青少年、中年、老年人的体质不同有关,实际上对婴幼儿来说,0-1岁、1-3岁、3-6岁的运动方式也是不同,让孩子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对孩子的健康、运动能力、身体发育很有帮助,具体该如何选择呢?

儿童运动的基本分类和选择

根据运动强度来分类,可以分为五种,分别是: 不出汗的轻松休闲型,稍微出汗、呼吸加剧的温和适度型,脸红出汗的剧烈型、增加肌肉类型、促进骨骼生长发育的类型 ,孩子们运动要从轻松休闲的开始,然后逐步增加运动强度,不能一开始就是让孩子剧烈运动。

不同年龄的孩子运动方式不同,但始终推荐游泳

婴幼儿童运动主要是为了促进基本运动能力发展,但是新生儿、婴儿不具有基础的运动能力,所以也会有所不同,具体的包括:

0-1岁: 多和孩子进行互动,每天运动四五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0-3个月给孩子做被动操,3-4个月让孩子抓玩具锻炼手眼协调,6个月的孩子以坐的方式增加肌肉协调性和量,7-10个月的孩子主要是爬行,10-12个月的孩子学习走路、散步。

1-3岁: 每天活动总量不少于180分钟,主要以散步、户外运动、球类运动、单脚站立等,让孩子在运动中锻炼肌肉强度,增加身体协调性、平衡能力等。

3-6岁: 每天活动总量不少于180分钟,且每次活动量不少于60分钟,孩子要学习跑步、骑平衡车、投球、蹦跳、立定跳远、运球跑等,这个时候孩子的运动能力已经初步成型,锻炼孩子要适度增加运动量。

婴幼儿童运动的注意事项

对于孩子来说,家长除了要关心孩子运动场所的安全性,提前做好热身活动,给孩子购买必要的头盔、手套、护膝、护肘等护具,为孩子提供安全性的运动氛围和环境。

不同年龄的孩子运动方式不同,但始终推荐游泳

对于孩子来说,经常会在运动时把自己弄得筋疲力尽,这对孩子来说并不是好事,容易让孩子超负荷运动,反而对孩子造成伤害,家长们要把握好孩子运动的时间和强度,最好为孩子制定一套锻炼计划。

婴幼儿游泳值得推荐的原因

在上述的婴幼儿童不同年龄段运动方式里,游泳没有提到的原因是,游泳是适合全年龄人群的运动方式,0-6岁的孩子都可以参与,而且强烈建议孩子参与,这离不开婴幼儿游泳的好处,主要包括:

1、运动负荷小,但效果全面。 游泳会受到水的浮力作用,不仅让新生儿也能游泳,而且身体负荷小,孩子锻炼效果更明显,而且不感觉到累。

不同年龄的孩子运动方式不同,但始终推荐游泳

2、游泳为其他运动打下良好基础 。 游泳可以锻炼孩子的平衡能力、四肢协调性、反应能力等,让孩子在学习其他运动方式时更加得心应手,帮助孩子更快的学会爬行、站立、走路、球类运动等。

3、培养孩子的运动习惯 。 婴幼儿天生喜欢游泳,让孩子坚持游泳,让增加孩子的自信心让孩子不畏困难,而且让孩子养成喜欢游泳的习惯,对孩子的健康很有好处。

4、有助于身体发育和健康。 婴幼儿游泳不仅有助于食物消化,改善睡眠,而且锻炼孩子的心肺能力,有助于全身的肌肉、骨骼和关节发育,让孩子身体素质更强,免疫力更强。

2019年世界卫生组织(WHO)的一期“儿童和青少年健康”的报告中指出,中国儿童和青少年的运动不足比例在80%-89%之间, 家长必须重视婴幼儿的运动,通过运动影响孩子的健康,而且家长参与运动,不仅能起到榜样作用,而且有监督、辅助的作用,让孩子更健康、科学、安全地锻炼,以及增加亲子关系。

【免责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中国婴游网 1601514489@qq.com】

 

责任编辑: 4111ZCX

责任编辑: 4111ZC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