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7年追踪研究:胆囊癌和胆道癌虽不常见,但发病率、死亡率却大大增加

母婴 前瞻网 2021-03-22 18:08

 

27年追踪研究:胆囊癌和胆道癌虽不常见,但发病率、死亡率却大大增加

一项研究显示,尽管胆囊癌或胆管癌总数很少,但其发病率正在上升。这项最新研究提供了1990年至2017年间195个国家和地区的胆囊癌和胆道癌(gallbladder and biliary tract cancer , GBTC)负担的详细情况。

该发现在线发表于《癌症》杂志上,该杂志是美国癌症协会的同行评议期刊。

胆囊癌在胆囊恶性肿瘤中占首位,其他还有肉瘤、类癌、原发性恶性黑色素瘤、巨细胞腺癌等。原发性胆囊癌临床上较为少见,根据国内报道仅占所有癌总数的1%左右。

胆道癌是指原发于左右肝管汇合部至胆总管下端的肝外胆道恶性肿瘤。原发性胆道癌较少见,发病年龄多为50~70岁,但也可见于年轻人。

确定不同全球区域的GBTC估计值和趋势有助于指导预防和治疗的研究重点和政策。考虑到这一点,一组科学家检查了来自全球疾病负担(GBD)项目的关于GBTC的公开信息,该项目是一项正在进行的观察性研究,按地区、性别、国家和年龄提供了所有主要疾病、伤害和风险因素的综合负担水平和趋势。

研究结果表明,从1990年到2017年,GBTC发病率增加了76%,死亡率增加了65%,伤残调整生命年(disability-adjusted life years,因健康不佳、残疾或早逝而损失的年数)增加了52%。研究人员还估计,2017年,全球新增病例210878例,死亡173974例,伤残调整生命年3483046年。

GBTC负担因性别、地区和年龄而异。某些风险因素也很明显。在全球范围内,估计20.6%和8.1%的GBTC相关死亡女性和男性分别归因于高体重指数。

研究人员总结称,“GBTC仍然是全世界的主要健康负担。“(这一)发现可能对决策者建立早期诊断、预防和治疗GBTC的经济有效的方法,减少其可改变的风险因素,并扭转增加的趋势有价值。”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