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春运路上吃什么好?饮食要注意这几个问题

母婴 39健康网 2021-02-04 10:56

随着春节临近,越来越多的人踏上了回乡的路。有些人是自己开车回家,大多数人还是做火车或汽车回家,从买票、奔赴车站、进站、安检、检票、候车、上车……,到下车回到家乡,一路上充满了挑战,如何让自己保持充足的体力、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地回到家里?饮食安全和营养问题,就是路上的吃喝问题,不可忽视。

1.饮食安全

(1)车上人来人往,细菌也无处不在。所以吃东西前、上厕所后要洗干净手。建议在包里放点消毒湿纸巾或小瓶的免洗洗手液,在不能洗手或过于拥挤不易通行等情况下,用湿纸巾把手擦净,然后再吃喝。尽量不直接用手抓食物。

(2)旅途中,少不了带吃的。随身携带的食物最好选包装食品,不要带散卖、不易保存或需要冷藏保存的食物,以防食物腐败、变质,引起食物中毒。如果不重视的话,春运的终点就有可能是医院了。

(3)包装食物打开后要尽快吃完。为安全起见,吃剩下的食物最好扔掉。建议买小包装的食物,安全又不浪费。

(4)在购买火车上或者停靠点销售的食物时,要注意看保质期和包装是否完整,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包装有破损的食物。怀疑食品有问题时,就不要食用了,不能为了节约,毁了身体,那样就更得不偿失啦。

(5)水果和生吃的蔬菜要新鲜,要洗净再吃。

2.注重营养搭配

在路途中吃饭不能像在家里那样丰富,但也应该尽量做到食物多样。火车上的盒饭、高速路上的餐饮一般价格比较高,自备干粮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案。

(1)旅途较短,只准备些零食,如杏仁、牛肉干、苹果、桔子、香蕉等、低糖点心等。

(2)长途旅行,就不能只吃零食对付。可以准备好,面包、牛奶、鸡蛋、方便面、包装的熟肉制品、洗净的水果或蔬菜。

3.进食要适量

有的人为了省力省时省事,路途中不吃不喝;也有的人会拎着一大袋子食物,如烧鸡、花生、白酒、啤酒等,上车就和家人朋友又吃又喝,一路上嘴不闲着,这两种方法都不可取。不吃东西,能量摄入不足,有可能出现低血糖休克;而大吃大喝,吃太多油腻的东西,再加上酒精的刺激,会使胃肠道不适,可引起胃肠炎。另外,如果喝酒太多,还可能出现醉酒,容易发生丢失东西或暴力冲突事件,造成人身伤害。建议有酒回家喝,有肉回家吃。

4.喝水要足够

旅行途中,容易喝水不足,体内缺乏水分,不利于健康。建议带个水杯,可以及时喝水,补充体内的水分不足。白开水是首选,不喝或少喝饮料,饮料含糖量高,不但不解渴,还会影响食欲。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