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细胞》:牛磺酸可保护人体免受细菌感染,还有望代替抗生素

母婴 前瞻网 2021-01-18 19:06

 

《细胞》:牛磺酸可保护人体免受细菌感染,还有望代替抗生素

一项发表在《细胞》(Cell)杂志上的研究成果显示,研究人体抵御细菌感染的自然防御机制的科学家们发现了一种营养物质——牛磺酸(Taurine)。

这种物质能让肠道“回忆”起之前的感染并杀死入侵的细菌。这一发现可能有助于寻找抗生素的替代品。

数以亿计的有益微生物生活在肠道里,可以保护人们免受细菌感染,但其提供保护的机制却鲜为人知。科学家正在研究微生物群,着眼于寻找或加强自然疗法来取代抗生素,抗生素会伤害微生物群,随着细菌产生耐药性,其效果会减弱。

科学家观察到,经历过感染并转移到无菌小鼠的微生物群有助于防止肺炎克雷伯菌感染。研究发现变形菌(Deltaproteobacteria)参与了对抗感染的过程,进一步的分析使研究人员确定是牛磺酸触发变形菌活性的。

牛磺酸有助于身体消化脂肪和油脂,存在于肠道的胆汁酸中。科学家认为,低水平的牛磺酸可以让病原体在肠道内生存,但高水平的牛磺酸会产生足够的硫化氢来阻止细菌生存。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意识到一次轻微的感染足以使微生物群准备好抵抗随后的感染,而合成并储存含有牛磺酸的胆汁酸的肝脏和胆囊可以形成长期的感染保护。

研究发现,将牛磺酸作为一种补充物加入老鼠的饮用水中,也能培养微生物群以防止感染。然而,当老鼠喝含有水杨酸铋(一种常见的用于治疗腹泻和胃部不适的非处方药物)的水时。由于铋抑制硫化氢的产生,防止感染的作用减弱了。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