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孩子黑眼珠中央发白咋回事?可能是先天性白内障

母婴 39健康网 2020-11-05 13:08

指导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眼科 冯庆阳医师

患儿家长:“医生,你看我儿子黑眼珠中央发白,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啊?”

眼科医生:“我看看……他是得了先天性白内障,需要手术治疗。”

白内障,全球第一位的致盲性眼病,是指原本透明的晶状体出现混浊,导致光线无法正常进入眼内的视觉障碍性疾病,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白内障种类很多,包括老年性白内障、并发性白内障、外伤性白内障、放射性白内障等,其中最常发生在婴幼儿眼睛的就是先天性白内障。

先天性白内障,是指出生后就存在或出生后一年内逐渐形成的白内障,表现为黑眼珠中央发白,能够引起患者视力下降、对比敏感度下降、色觉异常等,严重者可出现弱视甚至失明,在我国的发病率约为万分之五。

先天性白内障的病因主要包括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约有1/2的先天性白内障是由于遗传因素导致的,而且以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最为常见,往往呈现连续传代,因此父母存在先天性白内障病史的,其子女很可能会出现先天性白内障。而在环境因素方面,妊娠期病毒感染是导致先天性白内障的重要原因,研究发现,风疹、单纯疱疹、麻疹、流感、水痘等病毒都可以导致先天性白内障,其中妊娠2月内感染风疹病毒导致胎儿出现先天性白内障的发病率几乎达到100%,此外妊娠期患有糖尿病、甲亢、肾病等全身疾病,服用抗生素、激素等药物,以及营养不良、接触放射线照射或胎儿早产、宫内缺氧等也可能导致先天性白内障。

先天性白内障的治疗包括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对于混浊范围比较小或混浊位于晶状体周边的患者一般采取保守治疗,每日散瞳并定期随访,评估患者的视力发育状况,而对于混浊范围大或混浊位于晶状体中央明显遮挡光线进入眼内的患者,则需要采取手术治疗,进行白内障摘除.

一般来说,对于2岁以下的患者摘除白内障后暂时不植入人工晶体,待2岁左右再植入人工晶体,但考虑个体病情差异,医生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当的调整。若发现自己的孩子可能出现了先天性白内障的情况,则需要及时前往医院眼科就诊,并在医生的指导下治疗并定期复查。

准妈妈在怀孕期间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全身情况,留意有无感冒、发热、咳嗽等感染症状,按时进行产检,若出现问题积极寻求医生的帮助,及时治疗。孩子出生后也要经常关注其眼睛是否存在异常,特别是有家族史的父母一定要定期带孩子前往医院眼科检查,明确眼部情况,若出现先天性白内障则及时治疗。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