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防治牛的维生素A缺乏症

母婴 科普中国网 2020-09-25 20:58

维生素A缺乏症,病情发展相当快,一旦出现夜盲症、浮肿及神经症状,即使进行治疗也无效,所以应该着眼于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维生素A缺乏症常发生于犊牛,犊牛的瘤胃不完全角化或过度角化、腹泻均可导致本病。严重缺乏维生素A的母牛,常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导致胎儿的多发性先天性缺损,如脑水肿、眼损害。

1. 维生素A缺乏症的病因饲料中一般不缺乏维生素A原,但犊牛腹泻时,特别是瘤胃不完全角化或过度角化,可导致维生素A缺乏症,慢性肠道疾病和肝脏有病时也易继发维生素A缺乏症。2. 维生素A缺乏症的症状典型症状是夜盲症,常发生在早晨、傍晚或月夜光线朦胧时,患牛盲目前进,碰碰撞撞。之后骨发育也出现异常,使脑脊髓受压和变形,上皮细胞萎缩,继发唾液腺炎、副眼腺炎、肾炎、尿石症。后期犊牛形成干眼症,角膜增厚。3. 维生素A缺乏症的诊断根据饲养管理情况和临床特征可以进行诊断,确诊需要进行测定血浆和肝脏中维生素A及胡萝卜素水平。4. 维生素A缺乏症的防治加强饲养管理,注意饲料的维生素含量,防止维生素被氧化。特别是对妊娠母牛应提高肝脏维生素A原的储备,减少产后犊牛的发病率。使用胶囊制剂可减少维生素A被氧化,多补充醇式维生素A。防止犊牛的腹泻,及时治疗。

审核专家:张元庆山西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