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项新研究表明:准妈妈出现肥胖症,或在孕中期就开始阻碍婴儿大脑发育

母婴 前瞻网 2020-08-26 17:31

育龄期妇女超重和肥胖问题日渐突出,成为全球关注的健康问题。孕前肥胖和孕期过度增重不仅增加妊娠期并发症和不良分娩结局的风险,而且可对她们的后代神经精神发育产生潜在和长期的不良影响。目前,对于妇女孕前肥胖和孕期增重过度引起儿童神经精神发育障碍的机制还不十分明确。

最近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准妈妈的肥胖症可能早在孕中期就会阻碍婴儿大脑的发育。

一项新研究表明:准妈妈出现肥胖症,或在孕中期就开始阻碍婴儿大脑发育

在纽约大学格罗斯曼医学院的研究人员的带领下,这项研究将肥胖的指标高体重指数(BMI)与两个大脑区域(额叶前皮层和前绝缘)的变化联系在一起。这些区域在决策和行为中起着关键作用,而且与破坏与注意力不足/多动症(ADHD)、自闭症和暴饮暴食相关联。

8月11日在线发表在《儿童心理学和精神病学杂志》(the Journal of Child Psychology and Psychiatry)上的新研究中,研究人员检查了胎儿大脑中197组代谢活跃的神经细胞。使用数百万种计算方法,研究作者根据神经元组之间的19000多种可能的联系将这些组分为16个有意义的亚组。他们发现大脑中只有两个区域,彼此之间的联系在统计学上与母亲的BMI密切相关。

“我们的发现证实,母亲的肥胖可能会影响胎儿的大脑发育,这可能解释了BMI较高的母亲所生孩子所见的一些认知和代谢健康问题。”纽约大学朗格健康学院(NYU Langone Health)儿童和青少年精神病学系副教授Moriah Thomason表示。

纽约大学朗根分校人口健康系副教授Thomason则指出,随着美国肥胖率的持续飙升,了解这种疾病如何影响早期大脑发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先前的研究表明肥胖与大脑发育之间的关联主要研究出生后儿童的认知功能。而这项新的研究被认为是最早测量子宫中胎儿大脑活动变化的方法,最早可在怀孕六个月后进行。

Thomason教授称,这种方法旨在消除母乳喂养和出生后发生的其他环境因素的潜在影响,并检查母体BMI对发育中的儿童大脑产生负面影响的最早原因。

为了进行调查,研究小组招募了109名BMI指标从25到47不等的女性。(根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资料,如果女性的BMI≥25,则被视为“超重”;如果其BMI≥30,则被视为“肥胖”)这些妇女都在孕期6-9个月之间。

该研究小组使用MRI成像技术来测量胎儿的大脑活动,并绘制出聚集在大脑不同区域的大量脑细胞之间的通信模式。然后,他们对研究参与者进行了比较,以识别基于BMI的神经元组之间如何交流的差异。

研究人员警告说,他们的研究并非旨在在发现的差异与儿童的最终认知或行为问题之间划清界限。该研究仅关注胎儿的大脑活动。但是,Thomason说,他们现在计划随着时间的推移跟踪参与者的孩子,以确定大脑活动的变化是否导致多动症,行为问题和其他健康风险。

此前另一项研究还发现,如果母亲在怀孕期间体重严重超标,学龄前儿童的运动技能会落后,而男孩在童年中期的智商会较低。哥伦比亚大学梅尔曼公共卫生学院(Columbia University Mailm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和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的一组流行病学家、营养学家和环境健康研究人员发现,这种差异与儿童早期接触铅的影响相当。研究结果发表在《BMC Pediatrics》杂志上。

研究人员调查了368位母亲和她们的孩子,她们都来自相似的经济环境和社区,分别在怀孕期间和孩子分别在3岁和7岁时。在孩子3岁时,研究人员测量了他们的运动技能,发现母亲在怀孕期间的肥胖与男孩的运动技能低下密切相关。7岁时,他们再次测量了这些孩子,发现母亲在怀孕期间超重或肥胖的男孩在全面的智商测试中得分比母亲体重正常的男孩低5分或更多。在女孩身上没有发现影响。

目前还不完全清楚为什么怀孕期间的肥胖会影响到孩子的大脑发育甚至以后的生活,不过之前的研究已经发现了母亲的饮食和认知发展之间的联系,比如,在鱼中发现的某些脂肪酸越多的母亲,孩子的智商就越高。饮食和行为的差异可能是驱动因素,或者胎儿的发育可能受到一些事情的影响——这些事情往往发生在超重的人的身体里,比如炎症、代谢压力、荷尔蒙紊乱以及大量的胰岛素和葡萄糖。

研究小组建议肥胖或超重的女性在怀孕期间饮食均衡,多吃水果和蔬菜,服用产前维生素,多运动,确保摄入足够的脂肪酸。给孩子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也很重要,定期去看医生了解自己身体的各项指标也很重要。

事实上,孕妇在孕产期间的状况对孩子的确会带来许多潜在的影响。加拿大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在怀孕期间吸食大麻的母亲所生的孩子比其他孩子更容易患自闭症。该研究被认为是同类研究中规模最大的一项。

渥太华医院及其附属机构的研究人员在回顾了2007年4月至2012年3月安大略省50多万名新生儿的记录后得出了这一结论。

而孕妇出现产前抑郁,也与孩子的行为和发育问题有关,会增加她们的后代在18岁左右患抑郁症的风险。在一篇新发表于《神经科学杂志》(JNeurosci)上的论文中,研究人员调查了孕妇的抑郁状态,并通过扩散磁振造影观察了其孩子大脑白质各区域的连接强度。研究发现,产前抑郁越严重的孕妇,其孩子脑部参与情绪处理的白质区域连接越弱。而这种改变会导致小孩出现情绪失调,患上抑郁症的风险也会增加。近日发表在《JAMA Network Open》上的一项可信的新研究甚至得出结论:母亲孕期抑郁会使后代抑郁的几率增加70%,且女孩风险比男孩高6%。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98WXY

责任编辑: 4098WX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