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首个儿童零食标准正式实施 爸爸妈妈别再乱买啦!

母婴 pcbaby 2020-06-18 11:58

日常宠娃的宝爸宝妈们,偶尔会买点零食给孩子解解馋。不过,在买的时候,往往就没那么讲究,一般不会想太多。

“超市里的零食琳琅满目,当然是精美的包装才能抢占先机!”

“咦?这个零食还有小玩具送,那就也买回家带给孩子吧~”

然而,市面上的零食好看好吃,却大多高油、高糖,对宝宝的身体健康并不友好。没有参考标准、不懂怎么选零食的宝爸宝妈们,一不小心就容易踩坑。

关于这一点,近日,南京食品工业协会秘书长周小梅也表示:由于儿童零食产品并没有明确的定义,因此部分商家为了牟利,会借着儿童零食的名义来生产并不满足儿童营养需求的零食。如此一来,大家都搞不清楚真正符合营养健康的儿童零食是什么。

宝爸宝妈想要购买适合宝宝吃的健康零食,首先就必须知道儿童零食的界定标准。为解决这一难题,6月15日,由中国副食流通协会等联合发布的《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团体标准正式实施。

该标准对儿童零食的原料要求、感官、营养成分、微生物指标、食品添加剂等方面都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同时定义“儿童零食”主要指适合3-12岁儿童食用的零食,这也是我国首个关于儿童零食的标准。

在这里,小编就重点给宝爸宝妈们讲讲:《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在儿童零食原料的营养健康以及包装的安全性两方面做出的明确规定。

1、原料:需健康无害

(1)使用油脂不应包含反式脂肪酸

儿童一旦摄入过多的反式脂肪酸,会对其生长发育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儿童零食中应尽量避免添加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主要来源于牛肉、乳制品等天然食物或是植物油的氢化、精炼加工过程,而市面上很多零食例如夹心饼干、薯片、威化饼干等就是由氢化植物油加工而来的,加工过程中可能产生反式脂肪酸。宝爸宝妈在购买零食时,也要尽量避开这一类零食。

(2)不应使用经辐照或微波处理的原料

很多儿童零食在生产过程中,可能会采用辐照或微波处理原料。辐照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食品灭菌保鲜技术,可以延长食品的保存时间。但与此同时也会破坏食品中的营养成分,造成食品中的营养流失,从而不能满足儿童的营养需求。

(3)少油少盐少糖

儿童零食要少添加油、盐、糖,因为如果长期食用高脂肪、高盐、高糖食物,会增加发生肥胖、糖尿病等风险。在本次《儿童零食通用要求》中,就要求儿童零食生产企业需根据产品类别或标准来规定脂肪、氯化钠、果糖等指标的限值,并规定了明确的指标检测方法。

2、包装:安全不伤娃

(1)产品包装结构应考虑儿童安全

产品外形上不能有明显坚硬的尖锐突出物。比如提手的设计应尽量简洁,以免过多的修饰让孩子在抓拿过程中不小心割伤自己。

顺带一提,针对特定的儿童零食,也要考虑安全的包装结构。比如,传统的小果冻锥形塑料杯包装,虽然方便孩子一口吞咽,却没有考虑到果冻是胶状物体。孩子吞咽果冻时,果冻可能卡在喉咙难以取出,从而造成窒息等危险情况。因此,像果冻这类零食,需要采用小的开启口,让宝宝一口一口吸食。

(2)外包装强制标出过敏原、警示标志

零食厂商在生产时标示出零食的过敏原信息,并且在包装标签中醒目标注产品食用过程可能影响儿童安全性的事项。举个例子,以往的零食对于干燥剂的包装过于简单,很容易就会被儿童撕开误食,因此干燥剂的外包装上应有警示图案,提醒家长留意防止儿童误食。

看完《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小编心里只有一个感受:儿童零食的挑选好讲究!不仅要检查配料表还得留意外形包装,爸爸妈妈以后给宝宝买零食可要多上点心啦!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